字号:

“寒极”快递员:每送出一个快递 就向幸福迈进了一步

“寒极”快递员:每送出一个快递 就向幸福迈进了一步

2020年01月03日 15:5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记者走寒极丨快递员:“每送出一个快递,就向幸福迈进了一步”

  新华社哈尔滨1月3日电(孙晓宇 杨思琪 徐凯鑫)当网红开启直播带货,当网购深深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快递工作者越来越忙碌。一年中最冷的这段日子里,地处黑龙江三个“寒极”的快递员身上发生着怎样的故事?新华社记者带你探秘。

  “东极”快递:使命必达

  “今天早上就算暖和啦,平时风贼拉硬,出门戴帽子,耳朵也都冻得生疼。”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贲广雨派完一个件,赶紧用双手捂捂耳朵。

  2017年,贲广雨从哈尔滨来到抚远市成为一名快递员。当时,他对冬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冷,气候恶劣,下雪后路还很滑。

  除了市区,贲广雨还承担乡镇地区的派件任务。农村多平房,没有明显标志物,即便提前和客户加了微信、发了定位,也难免兜兜转转走不少冤枉路。

  冷在天气,暖在人心,有时候来自客户的一个微笑都会让贲广雨倍感温暖。一次,有位客户约好在市里取件,但临时有事回村。贲广雨一看,快递是生鲜食品,尽管距离市区有7公里,他还是决定追着客户送到家。

  贲广雨回忆说,当时通往村里的山路崎岖,两侧没有住户,也没有路灯,让人瘆得慌。到了村里,客户提示的是一条田间小道,车开不进去,加上夜晚漆黑一片,贲广雨走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

  “看到客户收到快递那么高兴,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贲广雨说。

  在他看来,无论天气多恶劣,不管路途多遥远,快递在,就是责任在。

  “北极”邮站:邮寄美味“打包”美景

  “静静,我来邮快递!”55岁的村民王敏抱着个大大的箱子,快步走进邮站屋门。李文静赶紧把箱子接过来,取出快递单,地址、姓名、电话,一栏一栏地教王敏填写。王敏说,箱子里装的是木耳和雪菊茶,给远在市区的女儿寄去。

  这样的寻常一幕,王敏等了不知多少年。她所在的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北红村是我国最北村庄。由于地处偏远,以往村民们邮寄包裹很不方便。2019年6月,北红村邮站成立,成为村民与外界联系的重要途径。

  李文静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毕业生。随着近年来北红村旅游业发展,两年多以前,李文静选择从湖北回乡,在前不久成了“最北邮站”的负责人。

  每周一、三、五,李文静定时发送包裹。李文静说,大部分包裹是村民给亲朋好友或者客户邮寄的当地特产,有干木耳、雪菊茶、“黑面饼”……有的村民年纪大了,李文静就自己上门服务。

  包裹存放处旁边的玻璃柜台里,整齐排列着钥匙扣、笔筒等颇具“北极”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以及各类明信片。随着冬天旅游旺季到来,游客们纷纷前来选购纪念品,李文静迎来一年中最忙的日子。

  蜿蜒的龙江第一湾、绚烂的杜鹃花、古朴的老式雪景房……翻看着明信片,李文静向游客一一介绍“北极”好风光。“欢迎来‘北极’,把美景带回家。”李文静说。

  “冷极”投递员:在“最冷小镇”送“温暖”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呼中镇被称为“中国最冷小镇”。1月初,这里气温已达零下40多摄氏度。早上6点,呼中区邮政局投递员金树中就拉着满满一车的包裹出发了。

  “您能听到吗?喂?”金树中给收件人打电话,手机突然听不到对方的声音,原来手机又“罢工”了。尽管装在羽绒服最贴身的口袋里,手机也常常被冻得“透心凉”而自动关机。

  因为镇上居民大都去上班,投递员要赶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派送,起早贪黑、不能按时吃饭已经成为常态。由于邮局只有两名投递员,高峰的时候,每人每天要投递三百多件。

  “每次打开居民家的门,一股热气扑面而来,真想在屋里多待一会儿。”金树中说,室内温度有20多摄氏度,门里门外,有近70摄氏度的温差。但每次他都不敢耽搁,骑着三轮车去往下一家。

  呼中镇地处偏远,快递要在270公里外的加格达奇中转。有时候赶上大雪封路,快递车到达呼中时,早则晚上八九点,晚则夜里十一二点。

  深夜,终于迎来快递车,投递班组的大门打开,寒风马上灌到屋里,金树中打了个寒噤,继续分拣快递。凌晨一点半,他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做了22年投递员,看着大家买的东西越来越多,日子一天天变好,我也跟着开心。”金树中说,每送出一份快递,感觉自己也向幸福迈进了一步。(参与采写:齐泓鑫、姜贺轩、唐铁富、谢剑飞)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