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老民警驻守雍和宫12年 退休后继续护平安

老民警驻守雍和宫12年 退休后继续护平安

2020年01月03日 16:12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驻守雍和宫12年的老民警张占望退休了
  老民警雍和宫继续护平安

  昨天腊八,为了喝上一碗腊八粥,不少人起大早赶到雍和宫门口排队。有位60岁上下的中年男子,一直在队伍边上维持秩序,不停提醒大家伙儿不要挤、注意安全……这个看起来像粥棚“看守人”的男子叫张占望,去年11月刚从东城公安分局北新桥派出所退休。这位一个人驻守雍和宫12年的老民警在脱下警服后,仍旧每日到自己原来的工作地点——雍和宫“上班”。

  他的一个小发现

  雍和宫千盏酥油灯装上玻璃罩

  在去年银杏未落的深秋时节,记者第一次见到张占望。不大的雍和宫,张占望几乎每天都会巡逻数遍,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张占望早已了然于胸。“这是乾隆皇帝的洗三盆。”行至法轮殿,张占望笑眯眯地介绍,如今“洗三盆”成了接受香客捐赠的功德箱。

  万福阁里的鎏金独木大佛矗立在雍和宫已经有300多年。一旁,张占望告诉记者:“雍和宫300年前是什么样的,今天还是什么样,没有变过。”将这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建筑完完整整地交给子孙后代,是包括张占望在内的许多人的心愿和职责。“如果没尽职,出什么事,我就成了罪人了。”张占望说。

  对土木结构的雍和宫来说,防火工作是重中之重。2007年,刚刚被派驻到雍和宫的张占望发现大殿内都点有酥油灯,一刮风,酥油灯的火苗扑棱着,似乎随时会将供桌上的香点燃。张占望想到一个主意,何不给酥油灯装上玻璃灯罩呢?于是赶紧找雍和宫的工作人员表明自己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采纳,随后,雍和宫的近千盏酥油灯都装上了玻璃罩。这一做法,一直沿用至今,有效地消除了消防隐患。

  曾让张占望心有余悸的还有数年前香客贡酒所引发的一场“小型火灾”。酒引燃了未灭的香灰,火苗噌地蹿起,引燃了几名女游客的长发,还点着了一位喇嘛的袍子,所幸扑救及时,没有酿成严重后果。自此以后,张占望时常要提醒喇嘛们,供酒时切莫打开酒瓶盖。

  驻守12年

  每年都在雍和宫里过除夕

  以“雍和宫”和“头香”为关键词在网上搜索,出现的文章里几乎篇篇都会有张占望的名字。每年春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虔诚香客在除夕之夜前往雍和宫排队烧头香,这也是一年到头张占望工作最紧张的时刻。

  除夕晚上,香客们早早开始排队,队伍长达数百米。这时候,张占望早已在工作岗位上就位。驻守雍和宫的12年,每一年的除夕夜,张占望都会在雍和宫度过,无法和家人团聚。“这么多年都已经习惯了,也不觉得有什么。”被问及是否遗憾不能和家人一起共度除夕,张占望回答得很淡然。

  相比起过年,张占望想得更多的是如何维持好雍和宫的秩序,平稳地度过除夕夜和大年初一。小小的雍和宫,大年初一一天就要容纳数万名前来上香祈福的群众,维持秩序、保障群众安全是民警工作的重中之重。

  待到大年初一早上7时,大门打开,香客们一拥而入,奔向大殿。“人多不要紧,咱们分段,一段段往前走。两三百人一段,有人带着往里走,前面人多,后面就稍微等会儿。”每到这个时候,张占望都会不停地提示着群众不要拥挤,注意安全。

  大年初一傍晚,等雍和宫清场,张占望悬着的心才能放下。在未禁燃烟花爆竹的几个春节,张占望则更为紧张:“就怕周边的居民放烟花,火星子掉到哪里,着了。”

  日复一日的琐碎工作

  平平安安就是好的业绩

  “您能不能回忆回忆,这些年里有没有遇上过什么特别的事儿?”记者问。

  张占望思考片刻,说:“咱们这个工作吧,好像真没遇到过多少惊心动魄的事儿。”提醒群众注意脚底,莫摔倒;注意保管好自身财物;游客吸烟,及时让其掐灭;遇到群众之间发生矛盾,及时化解……日复一日,张占望做的都是这样的琐碎工作。

  雍和宫从2013年底开始向游客赠送短香,并禁止外部香支进入。在此之前,不少香客礼佛时都会使用半人高的高香。持香叩首,一不留神,点燃的香就戳上了前面人的后颈,烫出一个大泡。若是双方因此起了纷争,少不了要去张占望所在的小小警务室寻求解决。最忙的时候,在警务室门口排队等着民警调解的群众有五六对。“大家都是礼佛之人。”张占望先为矛盾双方找到共识,再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徐徐劝解。

  也有人一心拜佛,却粗心地忘了自己的财物。遇到前来求助的失主,张占望要及时调取监控,为其找寻财物……

  在张占望看来,尽管琐碎,但保护好雍和宫,保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最重要的工作。

  雍和宫上午9时开门迎客,每月初一和十五提前到8时45分开门;冬季下午4时关门,夏季下午4时30分关门……12年如一日,只要雍和宫开放,张占望基本无休,始终坚守在雍和宫。退休后,张占望的生活暂时还没有什么变化。为了更好地交接工作,放不下心的老张仍旧每日到雍和宫“上班”。

  原先,张占望每天要先去派出所报到,之后再前往雍和宫;如今,张占望出了家门就直奔雍和宫。50岁的民警刘国冬接下了驻守雍和宫的“接力棒”,他尊称张占望为“师父”。退休后的那几天,脱下警服的张占望带着刘国冬熟悉雍和宫的里里外外。

  从雍和宫的历史唠起,再到秋冬季节防火工作,乃至和雍和宫出家人的相处之道,工作交接并非三言两语就能交代清楚,张占望一点不心急,每天仍旧是来雍和宫“上班”,等待刘国冬慢慢上手。啥时候真正“退休”?张占望还没来得及细想。

  十几年如一日地驻守雍和宫,雍和宫的人与事成为了张占望生活的一部分。他总结自己的职业生涯:“这么多年没出过失误,平平安安就是最好的。”张占望还说,自己是老党员,即使退休了,哪里需要自己,就往哪里去。

  本报记者 徐慧瑶 文并摄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