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警方通报2019年侦破命案积案典型案例 含30年前命案

山西警方通报2019年侦破命案积案典型案例 含30年前命案

2020年01月03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太原1月3日电 (李庭耀)因债务纠纷杀人后潜逃30余年、与房东争执杀害一家四口后潜逃19年、杀害民警后潜逃24年……山西省公安厅1月3日通报2019年该省公安机关侦破的命案积案典型案例。

  忻州市繁峙县公安局侦破30年前梁某良故意伤害致死案。1988年1月22日,繁峙县上角峪村梁某良与崔某八因债务纠纷发生争斗,犯罪嫌疑人梁某良持钝器将崔某八打成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后畏罪潜逃。30余年来,繁峙县公安局坚持开展对梁某良的抓捕工作,多次组织警力在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进行追捕,均未取得明显工作进展。

  2019年以来,繁峙县公安局利用“大数据抄底”战法对犯罪嫌疑人梁某良进行专案攻坚,获取了重要线索,并对梁某良家属进行法律教育,要求规劝梁某良早日投案自首。迫于繁峙警方的强大法律攻势,2019年2月12日上午,犯罪嫌疑人梁某良在家人的陪同下到繁峙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1988.1.22”命案成功侦破。

  忻州市宁武县公安局侦破19年前王某俊杀死四人恶性案件。2000年2月29日凌晨,犯罪嫌疑人王某俊在忻州市宁武县某村与房东巩某发生争执,将巩某杀害,并持刀闯入巩某家中,将其丈夫、儿子、女儿杀死后潜逃。案发后,宁武县公安局多次开展抓捕行动,均未取得进展。

  2019年以来,在山西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下,忻州市公安局成立了刑侦大要案件情报研判专班,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对恶性命案积案持续攻坚。

  经缜密侦查,民警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发现一位名叫“赵长寿”的男子疑似在逃犯罪嫌疑人王某俊。经照片比对,“赵长寿”与王某俊21年前的黑白人像照片相似度达50%。民警结合“赵长寿”从事建筑行业与王某俊曾干过泥瓦工的情况,确定“赵长寿”具有重大嫌疑。2019年12月13日,民警在呼和浩特市将在逃犯罪嫌疑人王某俊抓获,成功侦破“2000.2.29”故意杀人案。

  此外,山西省公安厅还通报了其他10起典型案例,其中10年至19年命案积案有: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侦破15年前高某珍故意杀人案;大同市阳高县公安局侦破18年前唐某斌故意杀人案;阳泉市公安局矿区分局与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合成作战,侦破15年前姚某故意杀人案;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破获13年前徐某柱故意杀人案;吕梁市交口县公安局破获18年前郭某昌故意杀人案件;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侦破10年前李某杰等三名犯罪嫌疑人故意杀人案;临汾市曲沃县公安局侦破17年前邵某民故意杀人案。

  此次通报的20年至29年命案积案有:长治市公安局潞州区分局破获24年前李某强杀害民警案件;朔州市右玉县公安局破获22年前刘某亮故意伤害致死案;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区分局侦破28年前夏某福故意杀人案。(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