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藏铁路“白衣天使”的守护:创世界铁路史随车医疗先河

青藏铁路“白衣天使”的守护:创世界铁路史随车医疗先河

2020年01月05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西宁1月5日电 题:青藏铁路“白衣天使”的守护:创世界铁路史随车医疗先河

  作者 孙睿 史玉萍

  “心率93次/分、呼吸24次/分、胎儿心率148次/分……初步诊断为孕37周待产。”2019年10月25日18时20分,由拉萨开往西宁的Z918次列车运行在唐古拉山至沱沱河区间时,6号车厢20号下铺的孕妇突发腹痛,列车长立即安排产妇在沱沱河站紧急下送至沱沱河医疗急救站。18时35分,产妇顺利分娩一男婴,母子平安。

资料图:青藏铁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江飞波 摄
资料图:青藏铁路。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每当想起这一幕,我们就特别欣慰,觉得我们的所做的一切都值得。”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第二人民医院青藏铁路医疗保障科(以下称“青藏铁路医疗保障科”)沱沱河医疗急救站医生张伟芳向记者回忆时,依然记忆犹新,因为那是世界第三极的生命禁区——沱沱河医疗急救站13年来首次迎接新生命。

  沱沱河医疗急救站位于海拔4533米的长江源头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站上配备5名医务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主要任务是把青藏线列车上的突发疾病患者转运至格尔木,同时还为居住在周边的藏族群众、铁路维护工和青藏线司机开展医疗健康服务。

  “由于环境条件所限,急救站医疗设备简单,医疗环境恶劣,救治病人对医生来说更是一种心理和精神上的考验,需要具备较强的责任心和专业医疗素养。”张伟芳说。

  青藏铁路格(尔木)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其中途经海拔4000米以上的路段达96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线路最高处的海拔达5072米,旅客列车在此区段运行期间,由于长期缺氧及地理环境因素,会给身心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为此,青海省格尔木市第二人民医院自2006年7月成立了青藏铁路医疗保障科,并选派业务骨干开启了青藏铁路上的生命“守护”,保障了进藏旅客的生命安全。

  青藏线上所有的进藏旅客列车均配备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随车医生和护士都要拎着十几斤重的医用氧气瓶和装着50多种药的药箱上车服务。

  “在进藏旅客列车上,医疗设备非常有限,意想不到的病情都能遇到,一切全靠医生自己的临床经验。”荣四柱是科里为数不多的男医生,随车13年,凭借着丰富的随车医疗知识和扎实的临床经验,他参与了多次列车上的“急、难、险、重”急救任务,挽救了很多进藏旅客的生命。

  青藏铁路医疗保障科主任朱新香说,自青藏铁路医疗保障科成立以来,这支“天路”上的“白衣天使”队伍还创立了高原铁路医疗保障的第一纪录,使高原病医学在人体试验性研究中得到了理论认证,积累了抗高原缺氧最珍贵的医学经验,在世界铁路史上创立了随车医疗的先河。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青藏铁路医疗保障科共完成旅客列车出乘医疗2.7万趟,接诊旅客列车患者达144.56万人次,其中沱沱河医疗急救站接诊病人5556人次,高原病抢救成功率达100%,且无医疗事故发生。(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