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民众就医新体验:从“免费体检”到“医生入户”

新疆民众就医新体验:从“免费体检”到“医生入户”

2020年01月06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乌鲁木齐1月6日电 题:新疆民众就医新体验:从“免费体检”到“医生入户”

  作者 胡嘉琛

  新疆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村民阿卜杜尼亚孜·尼亚孜的忧与喜,都因“医”而至。

  在2019年的全民健康体检中,阿卜杜尼亚孜被诊断出患有高血压,原本觉得“身体没问题”的他不禁心里一沉,享受免费体检的喜悦也变成了担忧。

  在村卫生院医务人员引导下,阿卜杜尼亚孜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此后,村卫生院医生古丽格乃·托合提尼亚孜的定期巡诊让阿卜杜尼亚孜变得很踏实。

  2016年,新疆启动首轮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新疆籍城乡居民每年可享受免费体检一次。对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以及边远牧区民众,通过流动体检车、便携体检设备开展上门服务。

  截至目前,新疆全民健康体检工程累计体检人数超7000万人次,累计投入资金逾53亿元人民币,并已实现“常态化”运作。此项工作也使民众更加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健康观念由“治病”向“预防”转变。

  签约“家庭医生”后,阿卜杜尼亚孜享受到了“医生入户”的就医体验,“医生定期会来给我量血压,还经常打电话问我有没有按时吃降压药。原来‘看病难’,现在有‘家庭医生’告诉我该怎么保持健康。”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优先面向贫困人口及农村慢病患者。服务内容包括建立个人健康档案;评估健康状况进行健康指导;每年进行家庭巡诊;根据慢性病患者病情,增加服务内容、随访次数等多项内容。

  位于新疆北部的布尔津县杜来提乡,10支家庭医生团队每个月都会入村开展一次诊疗服务,杜来提村村民陈冬梅就是其中的一位服务对象。“家庭医生时刻关注我的病情。在他们关照下,我的高血压和高血糖都有所好转了。”

  布尔津县还推行家庭医生APP签约服务工作,以实现农牧民健康状态和健康档案动态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让老百姓少跑腿,并实实在在感受到‘互联网+医疗’的健康服务。”布尔津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沙依拉·沙提哈巴斯说。

  据悉,采用居民健康APP家庭医生签约模式,民众可通过手机签约家庭医生,进行咨询,还可呼叫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截至2019年11月,新疆3万余名家庭医生提供在线服务,累计签约713万余人。

  新疆不断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基层民众带来就医便利。新疆要求每个县要根据地理位置、服务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布局等情况,组建以县级医疗机构为龙头、其他医疗卫生机构为成员单位的医共体。人口较少、医疗资源不足的地区可组建1个医共体,人口较多、医疗资源丰富的地区可组建2至3个医共体。

  医共体实现行政、人员、业务、药品、财务、绩效一体化管理,实施乡村医生县招、乡管、村用,进一步保障其收入待遇,解决基层缺乏合格医生的问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新疆近900家乡镇卫生院、8600余家村卫生室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累计培训村医生超18万人。(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