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三江源核心区遭受重度雪灾

三江源核心区遭受重度雪灾

2020年01月06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西宁1月6日电 (孙睿 戴升)记者6日从青海省气候中心获悉,受前期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平均气温偏低影响,三江源核心区的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已由重度雪灾发展为特重度雪灾,该州甘德县和达日县仍维持重度雪灾。

三江源资料图。图/ 郭福山 罗云鹏
三江源资料图。图/ 郭福山 罗云鹏

  据青海省气候中心资料统计,2019年12月,青海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平均气温偏低,其中南部地区的三江源核心地区和柴达木盆地大部分地区降水异常偏多、气温偏低,使三江源核心区出现轻重度雪灾。

  青海省气候中心气候监测服务室主任马占良介绍,据最新气象监测资料分析,今年1月3日08时至6日08时,青海省出现了降雪天气,降雪主要集中在该省玉树中南部、果洛、海南南部、黄南,共有9站出现大雪,最大降雪出现在澜沧江源头杂多县,累积降雪量为9.2毫米(积雪深度6厘米)。

  “自2019年11月初以来,地处三江源地区的青海南部出现数次降雪天气过程,由于海拔高、气温低,多地积雪持续时间较长。共有7站达到雪灾标准,其中玛多、达日、甘德、清水河达到重度雪灾标准;曲麻莱、玛沁、河南达到轻度雪灾标准。至2020年1月6日,达日、甘德仍维持重度雪灾,曲麻莱、玛沁、河南轻度雪灾均已解除。”马占良分析说。

  据玛多县气象台6日发布的气象信息显示,2019年11月6日08时至2020年1月6日08时,黄河源头玛多县2厘米以上积雪已持续61天,为此,依据青海省《气象灾害标准》,该县达到特重度雪灾气象标准。

  马占良表示,各地积雪影响了牲畜的放牧采食,对牲畜过冬、冬羔生产及交通运输造成了不利影响,但目前尚未收到牲畜损失报告。

  另记者从果洛州官方获悉,当前,果洛州各地、各部门已积极组织开展牲畜出栏、牲畜转场、饲料粮调运储备、棚圈建设、畜疫防治、牲畜保险、道路抢通、群众越冬资金物资发放以及气象监测预警等各项工作。(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