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平凡人演绎不平凡事 “最美人物”照亮浙江衢州夜空

平凡人演绎不平凡事 “最美人物”照亮浙江衢州夜空

2020年01月06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平凡人演绎不平凡事“最美人物”照亮浙江衢州夜空
    典礼现场 周禹龙 摄

  中新网衢州1月6日电(记者 周禹龙)6日晚上,浙江衢州的夜空格外“明亮”。衢州市道德模范暨第八届“最美衢州人”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正在举行。无论是一生不求索取,立志奉献到最后的百岁老人,还是在科技世界点亮星光的造梦者……观众席上、电视机前,寒冷的冬夜,全城市民都在用心聆听平凡中的不平凡。

  “战争年代,敌人的老虎凳、辣椒水,甚至烧红的钢筋,都无法动摇您对党的忠诚;和平岁月,您默默奉献几十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当现场响起解说词时,观众都被老人的故事所感动。

  “他获得第八届‘最美衢州人’年度人物实至名归。”老人名叫邹丁山,1918年出生,20岁那年加入共产党地下组织。1937-1938年,他在开化华埠电话局当话务员,为新四军传递情报、筹集粮款。后来还相继在江山、常山电话局工作。

现场照片 周禹龙 摄
现场照片 周禹龙 摄

  皖南事变爆发后,邹丁山不幸被捕,在上饶集中营遭受了坐老虎凳、灌辣椒水等酷刑。经多方营救,邹丁山最终从集中营死里逃生。而一出狱,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联系党组织,继续干革命。1948年,他再次找到党组织。

  “当时,参加革命意味着把自己的身家性命都押上,没有坚贞不屈的意志,我活不到今天。”邹丁山说。

  这位百岁老人,在2019年7月下旬还在遗体捐献志愿书上签了名,要把自己有用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他说,自己为党而生,为党而活,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党,这样才无愧于一生。

  同样获得荣誉的还有徐立芃。主办方为他写的解说词是,“病魔困住肢体,却不能阻挡灵魂在路上;命运绑住翅膀,却无法控制梦想去飞翔!勇气似铁,意志如钢!骨感的身躯,承载着丰满的理想。绝不低头,永不言弃!少年芃芃,让有礼之星——星光绽放!”

现场照片 周禹龙 摄
现场照片 周禹龙 摄

  2002年出生的徐立芃一出生即被确诊患有罕见的脊髓性肌肉萎缩症,曾被预言活不过6岁。面对肌肉无力、骨胳变形加剧的病痛折磨,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在爷爷奶奶扶助下,以非同寻常的恒心毅力坚持治疗和自学。

  他每天早上8点起床学习直至晚上10点,周末无休,紧紧保持着与他人一样的学习进度,终于在2018年成功考上高中,并在学校联考中夺得全年级第一。他在获全国大奖的作文中写道:“我不再孤独,绝不向命运屈服。”

  其实,一个个“最美人物”的涌现不是偶然。古城衢州,素有“东南阙里、南孔圣地”之美誉。在800多年的儒风润养之下,以“仁爱”为核心的“最美”精神深深融入衢州人心间,形成了这座城市最与众不同的底色。

为“最美人物”颁奖 周禹龙 摄
为“最美人物”颁奖 周禹龙 摄

  自2011年起,衢州每年都会举办这样的活动,挖掘“平凡人物”。这些平凡人各有各的人生,各有各的故事,但在他们心中却始终有着大大的善,这股善心如同一股清流,温暖人心,感恩他人;这股善心如同涓涓细流,虽不如大江水河波澜壮阔,却延绵不断,细水长流。(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