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长大后我真的成了你:“空降兵男孩”成黄继光班班长

长大后我真的成了你:“空降兵男孩”成黄继光班班长

2020年01月09日 02:51 来源:华西都市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程强:长大后,我真的成了你

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程强。

  新年伊始,中央军委发出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空军某部黄继光英雄连黄继光班班长程强,将再一次“飞”赴训练场。

  2008年汶川大地震带来国殇,也留下温暖记忆。程强的家乡什邡市在那场灾难中遭受重创。震后不久的废墟瓦砾间,飘扬着“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旗帜,寄托着灾民的希望。

  送别救援部队时,绵延数公里的人群中,还在上小学的程强将“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举过头顶,致以敬意,描摹梦想。

  “长大后,我真的成了你。”如今,程强已是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作为空降兵部队中尖刀连队的一员,程强走上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场。在他看来,这远不是梦想的终点。未来,他仍将逐梦前行。

程强在黄继光纪念馆向老班长敬礼。

  梦想的种子在发芽

  “长大我当空降兵”

  2008年,一场大地震突袭四川。程强的老家什邡市湔氐镇太乐村,成为一片废墟。当时正在池塘和小伙伴一起游泳的程强躲过一劫。

  面对满目疮痍,处于信息孤岛中的灾民,有过绝望,但他们很快看到了希望——各方救援力量迅速抵达灾区。在程强年幼的记忆里,“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旗帜和头盔上的“空降”二字,打下了深深烙印。

  在空降兵部队展开救援时,程强也经常跟在后面“帮忙”。考虑到安全,部队官兵和家人都让他不要去,但他仍找机会前往。不久后,在包括空降兵部队在内的救援力量帮助下,灾民们很快住进了板房,程强也重新回到了课堂。

  救援部队离开时,乡亲们夹道欢送,绵延几公里。人群中,程强高举着“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这一幕,成为汶川大地震中的温暖瞬间,程强后来也因此被网友称作“地震男孩”。

  程强说,空降兵救了危难之中的父老乡亲们,成为空降兵的梦想也由此在他心中发芽。

  向先进看齐

  “我一定要到黄继光班去”

  2013年,程强参军入伍。“黄继光是德阳中江人,我是德阳什邡人。入伍前,我就曾两次到中江县黄继光纪念馆。”他回忆,那支四处帮助受灾群众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一直在他心中停驻。

  “新兵训练结束后,我本来要留在原单位带新兵。”程强介绍,之前他们一直在学习黄继光连的历史。程强通过艰苦训练,以自己的实际情况向上汇报,申请到黄继光连。

  终于,程强的愿望达成了。“来到连队之后,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听‘黄继光的故事’。这里还有黄继光荣誉室,陈列的也是黄继光的英勇故事。”来到全军闻名的尖刀部队黄继光英雄连后,程强发现,在这支英雄连队中,还有个尖刀班“黄继光班”。这个班至今仍保留着黄继光的床铺,点名时第一个也是黄继光。

  “我当时在2班,黄继光班是6班。任何比武、任何训练,我们都一定要超过他们。”程强说,“非常感谢他们。正是因为有这个过程,有竞争的氛围,促进了双方训练的共同提高。”

  “黄继光班是英雄班,我一定要到黄继光班去。”从进入连队那天起,程强就暗下决心。最终,通过过硬的军事素质,他如愿进入黄继光班并成为副班长。2017年10月19日,黄继光英勇牺牲65周年纪念日,程强被任命为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

  向老班长汇报

  永远出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人生如不参军,经历是不完整的;参军没有参加阅兵,经历是不完美的。”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的机遇摆在面前时,程强说,“宁可脱掉几层皮,拼命也要走整齐。”

  参加阅兵,程强的身高是劣势,而且他还有一点O型腿。于是,在挥汗如雨、历时数月的阅兵训练场上,程强用背包绳捆住膝盖进行矫正。2800毫升的水,一天要喝3瓶多,鞋子共换了4双。“我们把阅兵训练当作打仗来准备,把阅兵当天就当作打仗。”程强说,每个战友都是以这样的要求来完成阅兵任务。

  因在阅兵中表现突出,程强再次荣立三等功。去年底,喜报送到了他的家乡什邡。胸前挂满勋章的程强在回乡时,受到了亲朋好友的欢迎。程强还多次在比武竞赛中夺得金牌,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2017年他所在的空军某部举行兵王争霸赛,他夺得“兵王”称号。

  入伍期间每次回家,程强都会到中江县,“看望”老班长黄继光,向老班长汇报。

  在黄继光雕塑前,程强语气坚定:“老班长,我是你第3655名传人,是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程强。今年,我与战友一起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我们走了3000多公里、500多万步。最终,高擎着英雄战旗,步履铿锵地踏过阅兵场。67年来,我们一代代黄继光传人始终不忘使命责任,98抗洪、08抗震……黄继光传人永远出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新的一年已然开启。程强说,过去已经翻篇,作为一名战士,他会回到日复一日的训练中,不断锤炼过硬军事素质。作为班长,他会将黄继光的精神传承下去,带领全班战士,争取人人都有优异成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攀 王祥龙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程强所在部队提供)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