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体育老师的“卑微”与体育课的温柔

体育老师的“卑微”与体育课的温柔

2020年01月09日 04:14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一位体育老师晒出了尴尬的聊天记录——因为体育课经常被其他科目的老师以各种理由占用,他只能无奈、尴尬地一次次地回复“好”。

  此聊天记录被体育老师冠之以“卑微”,虽是自谦之词,但个中苦涩,旁人不难体会。有网友就回忆说:“高一的时候,班主任说体育老师生病来不了,可一下课我们就看见体育老师在操场跟其他老师跳山羊。”他的话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敢情我们永远充满活力的体育老师,还真的经常“被生病”。

  体育老师不只经常“被生病”,而且还是随叫随到的“背锅侠”——“你的数学(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吗?”类似调侃不仅见诸日常生活,还堂而皇之地被搬上了春晚小品。

  当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处于这样的大环境和小环境中,体育老师难免会冒出那么一丝“卑微”感。而体育老师“卑微”的另一面,是体育课的“温柔”。

  现今的体育课温柔到什么程度?常见的说法是,“三无七不”——无强度、无难度、无对抗,不出汗、不喘气、不奔跑、不脏衣、不摔跤、不擦皮、不扭伤。如此温柔,不得不让人质疑,这还是体育课吗?大妈的广场舞也比它强吧?

  体育课变温柔,据说主要是因为学生的安全问题,学校伤不起。这些年,学生安全事故时有所闻,而法院相关判决又大多对学校不利,这导致学校开展正常体育活动“半推半就”,举步维艰。伤病或事故是体育运动的一部分,但显然不能因噎废食。

  完善相关安全机制和法律制度,让学校后顾无忧地开展体育活动,当然十分必要。但学校体育活动开展不力,最重要的还是我们的教育体系对体育课没有刚性的要求,这是最大的杠杆和指挥棒。没有刚性要求,体育课被挤占、变温柔,就难以避免。

  师资问题,也是困扰学校体育的重要问题。教育部2012年公布的数字显示,体育教师缺编30万人左右。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大体育教师补充力度,缺编状况有所缓解,但估计目前缺口仍在20万左右。

  体育不是玩闹,不是游戏,而是一门学科,是塑造一个民族体魄和精神的学科,有其严肃的科学性和学术性。体育老师的科学引领,不仅能让学生学习体育技能、健身健体,而且可以避免无谓的伤病和事故。只有体育老师不再卑微,体育课才能回归体育本身——有强度,有难度,有对抗,有比赛。

  “体育之效,在于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体育课的重要性,不只是在于增强学生体质,更在于它是教育的一部分,会让学生受益一生。不重视体育的教育,一定是有问题的教育,也很难培养出时代所需要的人才队伍。

  应当说,这些年,各方越来越认识到体育教育的重要性,足球进校园、“小篮球”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显然,力度还远远不够,还没有形成强大的社会合力。

  学校体育的未来,需要更多人为之鼓与呼:别再让体育老师感到卑微,让孩子们在体育课上撒点野吧。

  刘颖余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