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严管“救命钱”,医保“接棒”药价真降了

甘肃严管“救命钱”,医保“接棒”药价真降了

2020年01月14日 03:25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严管“救命钱”,医保“接棒”药价真降了,有患者表示——
  “过去每片228元的药,现在只要45元了”

  本报讯(记者康劲)“进入2020年,过去每片228元的药,现在只要45元了,减掉了八成……”家住兰州的职工穆师傅,去年被确诊为非小细胞肺癌,因此对治疗该病的吉非替尼的价格非常敏感。过去吃这种药每月要6800多元,现在受益于药品集中采购的新政,每月仅要1350元;同时,因为自付一定比例可以纳入乙类医保报销,个人仅需承担500元左右。

  曾经,看病贵、药价高是社会的普遍痛点。2019年9月,国家医保局出台《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的实施意见》,在4个直辖市和7个副省级城市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向全国推广,以公立医疗机构作为集中采购主体,提高谈判议价能力,推动药价大幅“跳水”。穆师傅就是受益于这项药品集中采购新政的千千万万名职工之一。

  《工人日报》记者在甘肃采访发现,在“接棒”药品集中采购新政仅仅1个多月的时间里,甘肃省始终保持“加速度”的态势。2019年11月28日,甘肃省医疗保障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甘肃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实施方案》。去年12月3日,省医疗保障局就拿出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随后,医疗保障、卫生健康、财政、工信、人社、商务、市场监管、公共资源交易、药品监管、网信等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到去年12月20日,全省公立医疗机构正式执行首批中选结果,标志着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在甘肃全面落地。

  随着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实施,医疗保障部门正从医保“救命钱”的守门人变为药品的“战略购买者”。通过发挥医保部门作用,以量换价推动药费大幅下降,多个全球知名的“贵族药”开出了“平民价”,进口药品基本都给出了全球最低价。据统计,甘肃省首批主要用于高血压、高血脂、慢性肝炎、肿瘤等慢性病和重病患者的25个中选药品中,中选价格与2018年同品种最低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9%,最高降幅96%。

  随着药品集中采购的实施,有人担心部分药品会出现供应紧张或涨价现象。对此,甘肃按照国家分类采购政策,探索公开招标、省市联合谈判、议价、磋商撮合、阳光挂网等多种交易方式,为不同类别的药品确定不同的采购方式,使每一类药品都有最适宜的交易方式,促进充分竞争。对涨价明显及供应短缺药品进行及时磋商撮合,在已成交1152个药品的基础上,于2019年12月新成交137个药品。与全国主流价格比较,53个降价,平均降幅14.14%;46个价格持平,降价或持平药品占比67%。

康劲

康劲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