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幼童进食被噎遇教科书式救援 路人、交警合力施救

幼童进食被噎遇教科书式救援 路人、交警合力施救

2020年01月14日 16:04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路人实施“海姆立克” 交警开 “绿色通道”

  幼童进食被噎幸遇连串专业施救

  “麻烦谁能帮帮我,孩子噎住了!”2020年1月10日晚上7时许,急促的呼救在硚口区解放大道凯德西城一层叫响,喊声来自市民范先生。当晚,他带着2岁多的儿子到商场吃饭,孩子进食中被噎,范先生和爱人抱着嘴唇发紫的孩子,手足无措,无奈求救。

  闻声,三位中年女子上前,两人指导一人实施,将孩子脸朝下抱起,拍打孩子背部。通过“海姆立克”急救法,不到五分钟孩子将异物吐出。范先生驱车将孩子送往医院途中,又遇上执勤的汉警快骑队员,启动绿色通道,及时将孩子送至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一连串的专业施救,最终让孩子脱离危险。

  发烧男童进食中被噎

  1月10日晚,听见儿子小范想吃汉味小吃,市民范先生想着发烧的孩子好不容易有胃口,答应孩子去凯德西城吃晚饭。

  晚上6时53分左右,范先生一家在商场负一层的餐厅内点完餐,孩子在吃馄饨的时候突发变故。 “眼睛不停向上翻,嘴唇也有点发青。”范先生夫妻俩哪里见过这种情况,一时间急得慌了神。“快点,孩子可能是噎住了,快送医院!”见状,与范先生拼桌的老太提醒,夫妻俩回过神来,抱着孩子撒腿往店外跑。

  从负一楼乘坐商场手扶梯上楼,范先生和爱人一边跑一边提醒正在乘梯的顾客让一下。临上到一楼,范先生马上四下张望,想找到商场的服务工作人员求助,一不小心,脚下还踏了个趔趄。

  上到商场一楼,几番张望之下范先生仍未找到商场服务台的方位。急坏的他无奈叫出了声:“谁来帮帮我,孩子噎住了!”抱着孩子的爱人急出了眼泪。

  热心路人实施教科书式救援

  求助声响起,立即引起了周围商场顾客的围观。见到此时已是嘴唇发紫的孩子,大家马上明白过来。

  最先走近的是三位中年女子,彼此不识,但听到范先生呼救后,三人都迅速围过来。

  “快点把孩子背朝上”“拍孩子的背”,三个人中两人在一旁提示,一人与范先生的爱人一起,将孩子面朝下抱起,不停拍打孩子的后背,边拍边看孩子是否已经将异物吐出。

  急救进行中,一旁的范先生拨打了120的急救电话。与他一同拨打急救电话的还有身边的多位顾客。有的顾客在手机中搜索孩子被噎的急救方法,不断大声念出。

  事后回想起来,范先生觉得漫长的急救其实只持续了大约3分钟。3分钟过后,孩子一点点将食物吐出。

  见到孩子终于吐出来了,范先生的爱人又用手将仍卡在孩子喉咙中的食物抠了出来。

  孩子呼吸逐渐平稳,众人皆是一阵长吁。将缓过劲的孩子平放在地面上,范先生发现孩子的眼睛仍闭着。情急之下,范先生抱起孩子跑向停车场,决定开车送往商场旁的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

  汉警快骑队员吼开医院道闸事后道歉

  19时17分左右,范先生的车驶出凯德西城,临近解放大道路边,他遇上了正在路边疏导交通的黄背心。

  “我的伢刚才呛了东西,能不能把我们带到古田三路的三医院?”心急的范先生将医院名说错,黄背心却立即反应过来。发动摩托车开启警灯,范先生紧跟在后。

  一路上沿途经过3个路口时,警笛拉响,提醒周边的路人车辆紧急避让。

  晚上7点20分,范先生跟随汉警快骑来到医院门前。

  “开门呐,开门!救命救命!”汉警快骑队员大喊,门前岗亭内的保安人员闻声将道闸抬起。范先生将车驶入医院大院内,抱着孩子迅速上楼。

  范先生说,经过检查,孩子发高烧,喉咙发炎。经过急救处理,孩子恢复正常。等到他下楼时,黄背心已离开。这时他才想起,一路上的好心人他都不知道姓甚名谁。

  通过记者的联系,找到了替范先生护航的硚口交通大队机动中队汉警快骑队员桂小龙。他说,事发时由于太心急,叫医院的保安师傅开门时太大声了,见孩子送上楼之后他马上向师傅赔礼道歉。截至发稿时,在商场紧急救助孩子的好心人仍在寻找之中。

  记者戴旻阳 通讯员 杜泽文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