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南京中小学迎期末考 家长做“100分”早餐“花式迎考”

南京中小学迎期末考 家长做“100分”早餐“花式迎考”

2020年01月14日 16:42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南京中小学期末考试昨开考,家长做“100分”早餐、吻试卷求“稳过”……

  “花式迎考”,家长太看重分数了!

  昨日,南京市中小学期末考试开考,一大早,扬子晚报记者的朋友圈就被各种期末考试话题刷屏!有的家长忙着做创意十足的“100分”花样早餐,有的家长相互戏谑调侃,有的家长“吻试卷”求“稳过”……为了讨个好彩头,为了娃取得好成绩,家长们使出浑身解数,拼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创意 “100分”花样早餐亮人眼

  一位妈妈为迎考的孩子做花样早餐:水墨白瓷盘里用薯条加两个圆圆的橙片拼成三个100分,一碗紫米粥、一碟核桃仁,这样美丽的画面是象征语数外都要考100分吗?

  有位妈妈用面包条拼成一个“优”,周围环绕了一圈猕猴桃。还有的妈妈用一根香肠加两个荷包蛋,象征100分。更有创意的妈妈用香肠加两个甜甜圈,下面还用番茄酱画出两道杠杠,装水果和坚果的小碟子拼成了一棵圣诞树……妈妈们脑洞大开,创意十足。

  家长孔女士告诉记者,早上女儿特意点名要吃香肠加鸡蛋,因为香肠太难吃,女儿临时找了一根芒果干代替。平时都是起床困难户的爸爸昨天也起得格外早,问他为什么,他说“大宝期末考试啊”,爸爸显得比女儿还紧张!

  “送娃到学校,几乎所有的家长都要跟孩子说‘好好考试啊’,也许是这样的氛围让女儿觉得有些紧张,她说:‘妈妈,我有点紧张了,瑟瑟发抖!’我安抚她:‘没关系,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期末考试而已!’有人说,很多年后,孩子不一定记得每一场期末考试的成绩,却记得家长对孩子的态度,因此,家长应该调节好心态,不要把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

  ●调侃 祝小朋友考出好成绩,“保住”小区房价

  期末考试虽然考的是娃,却也是一群陪读人陪读的成果。

  到了最后关头,家长再紧张担心已经无济于事了。家长们互相调侃互相慰藉。“考试靠运气!”“考多了,随意了。”更有网友调侃:“万一期末考砸了,小区房价就会掉下来,祝小朋友都考出好成绩,保住小区房价。”

  ●恶补 两天砸3000元补文化课,就看儿子临场发挥了

  “期末考试,鬼哭狼嚎的一看就是小学生家长,两个字:矫情!我们初中生家长走过来6年,12个期末考试,还有小升初的血拼,早就淡定了。早在五六年级,娃的题目就已经看不懂了,中学的知识更不在我们的射程范围之内。只能偷偷跑到超市买瓶百事可乐——百‘试’可乐。有的家长买的是七喜——旗开得胜。”一位初中生家长表示已经淡定。

  “为了这次考试,我已经砸了3000元钱,后面就看儿子临场发挥了。”一位高中生家长吴女士表示,因为儿子是足球特长生,平时到处训练、打比赛,文化课上得很少,基本跟不上。所以每次文化课考试前,都要恶补文化课。这次期末考试专门请人一对一辅导,两天,每天6个小时,一共花了3000元,这个学期为了考试补课已经花了3万元了。

  专家 不要只关注分数,更要关注背后的学习方法和能力

  “不管是做花样早餐,还是玩笑调侃啊,这些做法都反映了家长对孩子的关心。一方面,家长关心教育是好事,是家校合作的一种需要;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家长的一种过度焦虑。”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表示,考试是对过去一段时间学习过程的一种反馈,很多家长关注的可能不是这个反馈的过程,而是结果——分数,这可能跟小升初有关系,跟评优有关系。正是这样的制度设计,导致家长有“一步都不敢走错”的心态,“一步走错,满盘皆输”。而孩子的学习规律是有上有下、有起有伏的,应该给孩子一个试错和尝试的机会,从而使孩子获得正确的学习方法。

  “希望家长不要仅仅关注分数,更要关注分数背后孩子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