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通讯:程序员转行园艺师 辞职卖房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通讯:程序员转行园艺师 辞职卖房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2020年01月14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程序员转行园艺师辞职卖房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巡视每一个大棚、浇水、施肥、换盆……这些是蔡丁华每日的规定功课 徐明睿 摄

  中新网上海1月14日电 题:程序员转行园艺师 辞职卖房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中新网记者 陈静 徐明睿

约20万株萌肉正在茁壮生长。 徐明睿 摄
约20万株萌肉正在茁壮生长。 徐明睿 摄

  “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当下很多年轻人的想法,也有不少人正在勇敢尝试新生活。

  在上海远郊崇明,有一个多肉基地,景天类的莲花座、剔透圆润的十二卷系列……让人目不暇接,置身期间,多肉植物胖嘟嘟,肉滚滚的萌态让人心生欢喜,忘却心中忧愁。

从程序员变身园艺师,专职养殖多肉日子就是蔡丁华心中的生活。 徐明睿 摄
从程序员变身园艺师,专职养殖多肉日子就是蔡丁华心中的生活。 徐明睿 摄

  承包这个基地的年轻人蔡丁华曾经是一名程序员。为了活成理想的模样,他付出良多,甚至卖掉了市区的房产。记者日前走访了蔡丁华的多肉基地。

  在基地,记者看到,温室大棚整齐排列,虽值寒冬,约20万株萌肉却在茁壮生长。蔡丁华说,从2006年开始,他迷上了多肉植物,“入坑”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与此同时,程序员的工作压力让他身心疲惫,罹患癌症的好友离世更让他珍惜生命。

  于是,蔡丁华说服家人,告别程序员生涯,到远郊崇明崇明包下30亩地,开始了专职养殖多肉日子。多年来,蔡丁华每天的生活从清晨5点开始。巡视每一个大棚、浇水、施肥、换盆……这些是他每日的规定功课。

每每听到同好者对自己精心栽培的多肉赞不绝口时,蔡丁华便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徐明睿 摄
每每听到同好者对自己精心栽培的多肉赞不绝口时,蔡丁华便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徐明睿 摄

  其实养多肉也并不那么容易,创业的过程十分艰难。养多肉的前几年,因为养殖经验不足,对市场情况不熟悉,蔡丁华的经营陷入入不敷出的窘境。这一度让卖房创业的蔡丁华对自己的选择产生怀疑。不过,他说,每每听到同好者对自己精心栽培的多肉赞不绝口时,便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称自己为多肉园艺培育师的蔡丁华告诉记者,除了现在市场上流行的多肉品种。他也在精心培育一些珍稀品种,并努力培养出新品种。他有一个小理想,就是用自己的名字为自己悉心培育的新品种命名。

  除了每天和多肉打交道,蔡丁华还潜心学习日本园艺。他说,中国的园艺发展出现断层,并希望有朝一日通过努力,让中国园艺在世界重新绽放光彩。

  蔡丁华笑着表示,从小到大他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看到新奇的东西就想尝试。能在年轻的时候,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觉得很幸运。(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