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1400万整治待拆城中村,怎么就不关民众的事?

1400万整治待拆城中村,怎么就不关民众的事?

2020年01月15日 03:30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400万整治待拆城中村,怎么就不关民众的事?

  议论风生

  一个已经开拆的城中村,却大张旗鼓搞“惠民”工程,暴露出来的不仅是其荒谬表象,背后问题更需相关部门跟进彻查。

  拿1400万去整治一个即将拆除的“空村”,这不是荒唐剧,而是前几日在深圳龙华区观澜街道一城中村上演的“怪现状”。

  据报道,深圳市纪委暗访组,此前调查了龙华区观澜街道广培社区坳顶村一个城市更新项目。虽然坳顶村全村115栋房屋仅剩10余栋有人居住,其他都已人去楼空,但就在这样一个已经开拆的城中村中,暗访组却发现刷墙、修路等“惠民”工程正搞得热火朝天。而面对暗访人员,观澜街道城建科还回应道:你可以申请不粉刷自家房屋外墙,其他的则不关你的事。

  旧改村都快没人了,还搞所谓“惠民”工程,只能说,有些人不只胆大,“脑洞”更大。

  据了解,外墙粉刷、道路铺设、路灯架设等都属于坳顶村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该工程于2018年10月立项,2019年6月招标,中标价约1400万元,同年9月移交给街道工程中心。施工中标单位为深圳金瑞建设集团,工期为90天。

  但有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需要注意。据报道,2019年9月,坳顶村近9成居民已经因为“旧改”项目而搬离。这就意味着,当整治工程开始之时,这个村子已接近一个空村。这不禁让人生疑:一个已经开拆的城中村,为什么还会有大张旗鼓的“惠民”工程?

  从报道可知,大多数房屋被征收并搬空,且项目立项时的投资条件已发生了变化,但相关项目负责人却未及时上报情况,进行项目调整,而是硬着头皮开了工,才出现了这荒诞的一幕。

  尤显讽刺的是,在有些粉刷一新的墙面上,又被刷上了大大的“拆”字。这明显是想要通过搞形式主义和“面子工程”,来应付上级检查。这背后不由得让人怀疑,坳顶村综合整治工程的相关负责人到底出于何种目的,来立项开展这一工程?是为了惠民利民,还是仅仅为了拿到项目工程拨款?

  形式主义玩出了新花样,可面对暗访组的质疑,涉事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居然还用“不关你事”回应。这难免让人质疑,项目负责单位与施工企业是否存在不正当的利益关系?

  坳顶村的整治工程与旧改搬迁,是几乎同时并行的两个工程。不排除这两个工程的上级单位,可能并不知情两个工程有相抵牾之处,才给负责坳顶村工程的相关单位留出了空当,拿1400万财政款项,去粉刷空村。但这一空当,竟堂而皇之地进行了近五个月还未被发现,还需要暗访组的调查才揭露出来。这里面的失职链条,也需要好好梳理。

  城市城中村的整改,工程款项动辄数额巨大,历来是问题多发区,也是腐败案件高发区域,往往能牵出腐败窝案。深圳龙华区城中村的这一案件,目前暴露出来的仅是其荒谬表象,在此之下,是否有腐败案件发生,还需要相关部门跟进彻查。说到底,对于城中村改造、整治的诸多乱象,有关方面当严加盯防,不能等到暗访组披露出来才亡羊补牢。

  □和生(媒体人)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