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西宁路面塌陷事件9人遇难 路人施救时路面二次塌陷

西宁路面塌陷事件9人遇难 路人施救时路面二次塌陷

2020年01月15日 03:31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宁路面塌陷事件已9人遇难1人失联
  路人施救时路面二次塌陷,多人掉入坑中;仍有1人失联,17名伤者已送医治疗

  公交站台旁,地面忽然塌陷,一辆公交车车头向下倾。此后发生二次塌陷,坑里闪出火花、冒起黄烟。据当地官方通报,1月13日下午5点多,西宁市南大街长城医院门前突发一起路面地陷事故,一辆正在行驶的17路公交车陷进坑内。截至14日22时10分,事故已致9人遇难,仍有1人失联,17名伤者已送医治疗。

  新京报讯 1月13日下午五点多,西宁市城中区南大街一处公交站附近发生路面坍塌事故,一辆公交车坠入坑中。新京报记者从西宁市委宣传部了解到,截至1月14日22时10分,事故已致9人遇难,仍有1人失联。17名伤者送医治疗,目前伤情稳定。

  地面两次塌陷发生燃爆

  现场视频显示,1月13日下午五点多,西宁市一条道路车流密集,两辆公交车一前一后行驶,靠近一个公交站台。站台上,有乘客在等候上车。

  忽然,前一辆公交车的前方地面发生塌陷,致使这辆公交车车头下倾,栽在塌陷后形成的坑里。路旁,一根挂着交通牌的白色杆子歪歪斜斜倒下,砸在公交车上。有的路人迅速跑开,还有的留在坑洞边救人,包括一名身穿黄色外套的男孩。

  但数十秒后,二次塌陷发生,坑洞面积扩大,几名施救者掉入坑中,公交车继续下倾,随后坑洞内发生燃爆,闪现出火花,并冒出黄色的浓烟。

  根据官方通报,此次地陷事故发生于西宁市南大街长城医院门前。陷入坑洞的,是一辆车牌号为“青A60015”的17路公交车,有人员失联、受伤。

  上千人参与救援

  距离坑洞十米远有医院、超市和银行。1月14日凌晨,空中有无人机照明协助救援。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坑洞长约20米,宽约10米,坑洞中多条管道断裂。1月14日凌晨,一台挖掘机正在坑洞中挖掘,一名消防员腰缠安全绳索后,随着挖掘机进入坑洞下方。

  西宁市委宣传部介绍,1月13日下午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展开救援,采取停气、停水、停电等措施。

  官方成立了现场应急管理处置组,分为医疗救护、现场处置、善后处置、道路环境恢复、事故调查和现场秩序维护等8个小组。现场还调用应急救援车辆30余辆,应急救援、公安等共1000余人参与搜救。

  央视新闻报道称,此次事故救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救护车、消防进行第一梯队救援,将坑洞当中的市民和公交车乘客救出,送往医院救治。第二阶段,吊车将陷入坑洞中的公交车吊上来,但在公交车中未发现失踪人员。第三阶段,使用挖掘机和渣土车扩大坑洞,挖出泥土和砂石,寻找失踪人员。

  新京报记者从西宁地陷事故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截至1月14日22时10分,有9具遇难者的遗体陆续被找到,仍有1人失联。住院治疗及留院观察的有17人。

  应急管理部已派工作组赶赴西宁路面塌陷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及原因调查。同时针对近期城市地面塌陷多发的情况,督促有关方面研究提出整改和防范措施。

  ■ 追访

  退役武警因救人腰椎骨折 黄衣少年救家人坠坑受伤

  事发现场视频曝光后,两名救援者引起关注。据悉,这两名救援者一人为退役武警,另一人是一个小男孩。

  听到“救命”声 退役武警伸出援手

  1月14日,青海省红十字医院一间病房内,孙万红正躺在病床上输液。他是一名退役武警,事发时参与了救助。

  孙万红回忆,事发时,他外出买东西路过现场,听到有人喊“救命”,于是跑了过去,看到坑里有人正扒着路基边缘,他伸手试图抓住对方往上拉,但在这时,二次塌陷发生,他也掉进坑里。

  一名看起来约十八九岁的年轻人陷进坑内淤泥中。孙万红把他挖了出来。当时,参与救援的还有一名身着黄色衣服的男孩,二次坍塌发生后,这名男孩亦落入坑中。在坑内,孙万红“一把将他抱了过来”。

  一名事故现场附近的商户老板回忆,事发后,他找出铁锤和两根绳子跑到现场,先把车里人拉出,随后再拉坑里的人,“我拉上来五六个,坑下面还有人在摆手”。

  一名目击者称,她看到坠落坑中的就有五六个人。有路面上的群众尝试去拉坑洞里的被困者,但因距离较远,没有成功。随后,救援人员往洞中扔绳子,让洞中的人拉着绳子往上走。

  小男孩救完弟弟返回救母亲时掉入坑中

  一段网络视频显示,事发后,一名小男孩先是抱起一名婴儿,放在离塌陷现场较远的路面上,随后折回坑边继续参与救援,此后在二次坍塌时掉落。

  孙万红说,后来两人都获救送医治疗,孙万红经诊断为腰椎骨折。

  小男孩勇敢的举动引发公众点赞,其状况如何也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昨日下午,青海省红十字医院宣传科一位工作人员称,这名小男孩救的是他弟弟和母亲。婴儿已安全获救,他的母亲落入坑内。这名男孩“身上只有一些擦伤,并不严重”。

  西宁市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孩子心理受创,目前不适宜打扰。”

  ■ 延展

  6年来西宁市发生至少14起地陷事故

  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包括此次事件,西宁市近年来发生至少14起路面塌陷事故。

  2014年6月3日,青海大学路的岔路口公交车站处路面塌陷形成一个大坑。7月1日,夏都文化广场北侧的人行道上,路面出现塌陷。7月2日,果洛路公交车站旁,一尚未完工的水泥底座旁的路面出现塌陷。7月8日,昆仑西路西山一巷巷口公交车站右侧,由于地下水管破裂,造成路面塌陷。7月23日,西宁市二十五中学南侧路面塌陷。

  2015年3月11日,南川东路南川商场附近的公路上一处地面塌陷。5月21日,海湖新区五四西路由东向西通向通海路的右转弯辅道上路面塌陷。6月10日,共和路东侧省医院公交车站路面塌陷。

  2016年5月,《西宁晚报》报道,南山路35号巷道口路面塌陷。9月12日,西关大街与黄河路十字路口一辆公交车左侧后轮陷入深坑。

  2017年2月12日,南山路公交站点西侧人行道塌陷。

  2018年8月15日,西宁市鸣翠柳山庄门前马路塌陷。

  2019年6月10日,西宁市兴海路与黄河路十字路口一处斑马线路面塌陷。

  上述事件中,有6起发生在公交车站附近。

  ■ 西宁路面塌陷事件

  ●1月13日17时36分许

  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南大街长城医院门前发生路面坍塌,一辆公交车陷入其中。

  ●1月13日20时45分

  西宁市应急管理局通报称,截至当天19时40分,初步统计有13名伤者被送医,2人失踪正搜救。

  ●1月14日8时43分

  央视报道,坍塌事件失联人员上升为10人,青海省红十字医院收治伤员15人。

  ●1月14日9时20分

  一段现场视频显示,一名黄衣男孩在救人时陷入塌陷区,该视频受到广泛关注,该男童后经确认已被救出,并无大碍。

  ●1月14日上午9时30分

  6具遇难者遗体被找到,伤者数字升至16人。

  ●1月14日中午 途经事发地的退役武警孙万红讲述救人经过,当时他与热心路人救人时遭遇二次塌陷坠入坑中,他救出三人导致腰椎骨折。

  ●1月14日16时10分

  央视报道,应急管理部已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和原因调查,督促有关方面针对近期城市地面塌陷多发情况,研究提出整改和防范措施。

  ●1月14日22时10分

  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9人,仍有1人失联。

  新京报记者 倪兆中 潘闻博 张熙廷 刘浩南 马骏 张建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