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1600万元!山西运城龙门村村民年关领现金分红

1600万元!山西运城龙门村村民年关领现金分红

2020年01月15日 13:30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集体资产15个亿,年终分红1600万,每到年关,在山西运城,龙门村村民排队领现金的照片总会在网上热传。照片里,村民的脸上是合不拢的嘴,手里拿的是成捆的百元大钞。新京报记者获悉,每年1月10日分红的这项传统至今已延续24年,分红的金额从1996年的300元,陆续攀升至今年的4100元。在这个只有3600名村民的全国十佳小康村里,在2019年实现收入15.6亿元,而年终分红还只是村民们获得的众多福利之一。

领到分红的村民喜笑颜开。原建发 摄

  4小时现场分1600万 村民排队领现金

  在山西运城河津的龙门村,每年的1月10日当属全村最热闹的日子之一,也是村民们收到村集体年终分红的日子。

  这笔钱不需“集五福”,也无需“靠运气”,只要拥有龙门村的户口,就能立马儿“线下”拿钱。要问今年分了多少钱?“每人4100!”有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在龙门村,这是所有村民的“年终福利”。

大厅里挤满了来领分红的村民。原建发 摄

  10日上午8点,在龙门村的新龙门客栈大厅,1600余万元的现金钞票已经堆成了小山。要说给三千六百口、六七百户村民发钱,可真不是一件容易事。

  村委会忙不过来,干脆请了十来位银行的工作人员。而排队来领钱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家庭主妇”,女人们心细,一叠钱在数钞机里数好了,她们拿在手里,还要反复数一两遍。不知道时因为过年的喜庆劲儿,还是被手里拿到的一叠叠钞票照映的,主妇们的脸上个个都红光满面。

  为啥非得是当面发“真金白银”?村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本是希望真实的钞票能最大限度带给村民幸福感,“这钱拿得真实、干脆,拿到手大家花起来也更方便一点。”

  1600多万,工作人员从早上8点,忙活到中午12点,这笔钱才被分完。新京报记者从龙门村获悉,“瓜分”现金最多的一户是有10口人的大家庭,“听说要去买个大彩电”。

  从300到4100 分红传统延续24年

  “95后”小夕是龙门村人,4100元拿在手里,她说不清这笔“年终福利”已经延续了多少年,“时间太久了,好像打我记事儿起,村里就每年都发钱。”

  年轻人记不清楚,可上了岁数的村民却将这一年一年的时光记在心里。“24年了!从1996年开始,这钱从最初的300元,陆续涨到了4100元。”原建发在村里生活近大半辈子,家里一共5口人,今年分得了2万多元。

村里的分红一发就是24年。原建发 摄

  与许多村庄不同,龙门村并非是空心村,相反,这里选择外出打工的人寥寥无几。“村民基本上都在村集体的企业上班,少数外出创业的村民,生意做得很好,并未走出村子的村民,日子也过得很好。”原建发说,如今的龙门村已经是医疗养老全覆盖,村民看病经过医保报销后的剩余部分,村里也能按照规定全额报销。

  “村里的地一共1179亩,很多都被村民大面积承包,发展机械化农业。我自己家里也还种了10亩地。”原建发说,其中也包括亲戚家的,种的多是玉米、小麦这样的粮食。而在龙门村,还在种地的“农民”算不上多数。实际上,这也不是原建发主要的收入来源,但“本身就是农民嘛,不想让土地白白荒废,总要利用起来”。

  原建发告诉新京报记者,除了龙门村本村的村民,村里还有140多位在龙门村打工10年以上的“荣誉村民”,他们今年的分红也涨到了3500元。

  村里7项主产业 明年目标人均分红5100元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能在一个小村庄里打工10年以上?为什么村庄能连续24年给村民分红?

  原建发说“这主要得益于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他向新京报记者讲述,自打1988年村里拥有了当时运城第一个最先进的红旗3号焦炉,村里便开始发展集体经济,到如今已经拥有了包括焦化、电力、化工、运输、房地产、旅游、建材在内的7项产业,创收最多的一年,龙门村曾为国家缴税1.5亿。

  新京报记者获悉,延续24年的年终人口分红还将递增,5100元是龙门村2020年年中分红的目标。

  “以前分红比较少,这也是因为集体经济最初的积累过程比较慢。后来村集体掏钱,给每一名村民在企业里面入了两股,这也就成了如今年终分红的来源。”原建发向记者介绍,如今在龙门村除了年终福利,还有每年不同阶段的入股分红,对于集体控股的企业,村民可以集资入股,每年也会随着村民入股的多少在相应时段分红。

  原建发回忆起几天前去拿年终分红的场景,“那时老乡们还在开玩笑,说村里不停发钱,发着发着都忘了自己领的是哪份钱了。”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