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神农架国家公园:大规模人工补食助野生动物越冬

神农架国家公园:大规模人工补食助野生动物越冬

2020年01月15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神农架国家公园:大规模人工补食助野生动物越冬
    工作人员前往野生动物出没地进行冬季野外补食 文洁 摄

  中新网湖北神农架1月15日电 (文洁 黄候 郭晓莹)据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15日消息,当地大规模野外补食行动已经展开。工作人员连日来踏着齐膝深的积雪,前往野生动物出没地进行冬季野外补食。

  神农架冰冻期长达6个月,在海拔2300米冰雪覆盖的大龙潭,持续性的低温冰雪天气导致食物严重短缺,让栖息在此的金丝猴等野生动物陷入觅食难的困境。

工作人员准备大规模投食 文洁 摄
工作人员准备大规模投食 文洁 摄

  在野生动物长期出没点,每探寻到一处动物痕迹,工作人员们便将胡萝卜、白菜、黄豆、玉米等食物进行大规模投放,确保它们在冬季有充足的食物,顺利越冬。

  有趣的是,早已对人工补食习以为常的金丝猴,或成群结队地在工作人员必经之地“拦路”,眼巴巴地盼望着,或静静尾随工作人员,等待“派发”食物。

工作人员向金丝猴投食 文洁 摄
工作人员向金丝猴投食 文洁 摄

  据了解,金丝猴是中国特有的濒危物种,神农架金丝猴是数量最少、最濒危的一个典型的孤立“小种群”,也是神农架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和指示性物种。冬季食物匮乏是导致金丝猴种群濒危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2005年开始,神农架对金丝猴实施人工补食措施,确保了新生金丝猴成活率达100%。神农架第三次金丝猴种群调查结果显示,神农架金丝猴种群数量从2005年的1282只增至1471只,栖息地面积从210平方公里增至354平方公里。

金丝猴结队尾随工作人员等待领取食物 文洁 摄
金丝猴结队尾随工作人员等待领取食物 文洁 摄

  目前,神农架国家公园为野生动物投食已成常态化。据统计,自2016年11月17日神农架国家公园挂牌成立以来,共投食约30余吨,累计投入达100余万元。

金丝猴在工作人员必经之地“拦路” 文洁 摄
金丝猴在工作人员必经之地“拦路” 文洁 摄

  神农架国家公园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森林覆盖率高达96%,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保存有无脊椎动物4358种,其中昆虫4318种;有脊椎动物591种,其中金钱豹、林麝、金雕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8种,蓝候太阳鸟、红腹锦鸡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76种。(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