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搬出来的好生活——山东黄河滩区迁建见闻

搬出来的好生活——山东黄河滩区迁建见闻

2020年01月15日 14:5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济南1月15日电(记者邵琨)阳光斜射在客厅的茶几上,电视机前的几株绿植映衬着墙上的山水画。在山东省惠民县大年陈镇“桃乡名郡”黄河迁建工程安置小区里,68岁的刘圈村村民刘庆荣坐在沙发上,翻看着村庄曾经被淹的老照片,感慨地说:“没想到我们也能住上大楼房,多亏了各级的扶贫政策。”

  刘庆荣原来居住的刘圈村位于黄河滩区,从家到黄河不足500米。由于黄河水患,房子塌了三次。“每次黄河发大水,村里人就到处投亲靠友,水退下去再回来重建房子。”他说。

  为了防止房子再次被淹,他重新拉土垫高台,把房子盖在上面。“塌了三次,建了三次。高台越来越高,要进家门就要先上坡。”他说。

  2017年,山东省提出用3年时间,通过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等方式,基本解决60多万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刘庆荣就是外迁安置的14万多人中的一员。

  房子怎么建,群众说了算。为了尊重群众意愿,大年陈镇组织群众代表外出学习先进地区迁建经验,征求关于户型、车棚等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意见200多条。

  走进山东省惠民县大年陈镇“桃乡名郡”黄河迁建工程安置小区,一栋栋崭新楼房整齐排列,车棚、健身器材、小广场、图书阅览室一应俱全。

  大年陈镇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段福刚说,小区采用空气源热泵方式集中供暖,政府给予每户每年1200元取暖补助。

  这个位于大年陈镇中心驻地的新小区,距离镇农贸市场500米、中心卫生院1000米、中心小学300米、便民服务中心50米。大年陈镇位于黄河滩区的刘圈村、东郭村、河下于王口村的村民们搬来之后,兴奋地细数着生活中的巨大变化。

  “原来五天才能有一个集市,现在每天下午都有菜市;原来冬天烧近3吨煤,屋里最高温度才14度,有一年屋里的花都被冻死了。现在家里20多度,再也不用担心花被冻死了。”刘庆荣说。

  刘庆荣的孩子在城里工作,过去孩子们不愿意回老家。“夏天苍蝇蚊子特别多,孩子们上厕所都要带着蚊香、喷上花露水。冬天的露天旱厕还冻屁股。”刘庆荣的老伴说,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

  今年是刘庆荣在新家过的第一个春节。他和老伴早就盘算着孩子们的归期。“小年那天就回来了,这次肯定能愿意多住几天。”刘庆荣说。

  安居梦圆了,大年陈镇又帮村民们念起了致富经。大年陈镇黄河滩区居民多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搬迁后的新家距离耕地7公里,耕作麻烦,当地政府帮村民以每年每亩1000元的价格将土地流转出去,收益归村民所有。

  结合大年陈镇林果产业、周边绳网产业发展优势,镇里组织迁出群众前往附近手工艺品、绳网加工厂、苹果袋加工作坊等地学习。镇里为他们建立“就业”台账,结合个人意愿和特长,向十余家企业有针对性地推荐。目前滩区群众就业率90%左右。

  世代生活在黄河滩区的村民搬到镇里了,交通方便了,不仅中青年找到了工作,年龄大的村民在家也能有钱赚。一些老人开始从周边乡镇绳网加工厂领零活在家干。刘庆荣说:“老伴在家结绳网不烦闷,暖和又不累,一天还有20多元的收入。”

  从雨天泥泞的小路到宽阔的柏油路,从狭小的窗户到明亮的落地窗,从旱厕到抽水马桶,从自我取暖到集体供暖……“你说这生活跟城里有啥区别?”“桃乡名郡”的居民说。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