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探访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82米长扶梯成网红打卡地

探访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82米长扶梯成网红打卡地

2020年01月15日 15:0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记者 裴剑飞)自去年底开通以来,京张高铁已平稳开行了半个月,累计运送旅客近80万人次。今天(1月15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八达岭长城站看到,虽然是工作日,仍有不少游客乘坐高铁前往八达岭景区。

虽是工作日,前来乘坐高铁的旅客依然不少。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虽是工作日,前来乘坐高铁的旅客依然不少。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据了解,开通以来,八达岭长城站共计发送0.54万人、到达0.69万人。

  前往八达岭长城景区的新选择

  作为一座建造在长城景区内的车站,八达岭长城站采用了“尊重自然、形隐于山”的设计理念,将车站与山体融为一体。

  今早7点40分,记者从北京北站乘坐高铁出发,只用了十几分钟就到达70公里外的八达岭长城景区。如果是自驾车,即便不堵车也需要耗费一个多小时。

  从地图上看,八达岭长城站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特区,京藏高速公路及G110国道东侧,八达岭长城景区滚天沟内靠南一侧,毗邻八达岭长城。旅客出站后,步行几分钟就能抵达景区售票处。

  记者在八达岭长城站看到,有不少游客选择乘坐高铁前往八达岭景区。

  “孩子没来过八达岭,这不京张高铁开通了吗,我趁着冬季人少带孩子来爬长城。”今天早上9点半,一列复兴号列车平稳驶入八达岭长城站站台,市民李先生特意带着家人坐高铁到长城景区玩,“从出家门到抵达景区,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要是自己开车没准这会儿还堵在高速公路上呢。”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年底开通以来,八达岭长城站共计发送0.54万人、到达0.69万人,前往景区的游客数量占了一大半。

82米长的电扶梯成网红打卡地。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82米长的电扶梯成网红打卡地。摄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埋深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 电梯提升高度42米

  位于延庆八达岭长城景区内的八达岭长城站创下了4个“全国之最”——车站最大埋深102米,地下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是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车站主洞数量多、洞型复杂、交叉节点密集,是国内最复杂的暗挖洞群车站;车站两端渡线段单洞开挖跨度达32.7米,是国内单拱跨度最大的暗挖铁路隧道;最长的一部旅客进出站电梯提升高度达到42米,是国内旅客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

  “扶梯长82米,提升高度相当于14层楼高”,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后,八达岭长城站迅速成为重要打卡地,这部电扶梯也成了旅客争相拍照的“网红扶梯”。

  这么长的电梯,如何确保运行安全?

  记者了解到,车站采取了人员值守加技术监控的双保险措施,电扶梯的两侧扶手上,每隔数米就有一个紧急按钮。电扶梯的上下处也都安排了应急值守人员,同时,电扶梯沿途安装有视频监控,值班人员观察到突发事件,可在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此外,为了避免这部电扶梯超负荷运行,进出站客流量达到临界值范围时,车站将采取分流措施。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影记者 郑新洽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