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铁集团开行幸福列车助在粤务工人员返乡过年

广铁集团开行幸福列车助在粤务工人员返乡过年

2020年01月15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春见闻)广铁集团开行幸福列车助在粤务工人员返乡过年

  中新网广州1月15日电 题:(新春见闻)广铁集团开行幸福列车助在粤务工人员返乡过年

  中新网记者 郭军

  1月15日13时50分,“幸福列车——‘向美好生活出发’广西专列”D3616次列车从广州南站出发,开往南宁东站,车上载着692名准备返乡过年的广西籍外来务工人员。

广西在粤务工人员陆升泉 郭军 摄
广西在粤务工人员陆升泉 郭军 摄

  据悉,“幸福列车”项目是由广铁集团与新浪广东共同发起的公益行动。自2016年春运起,通过企业赞助,共计帮助5000余名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外省务工人员免费搭乘高铁回家过年团圆,惠及湖南、贵州、四川、广西等多个省区,成为春运期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1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开行的这趟幸福列车。车厢早已被布置得焕然一新,随处可见的窗花、小彩旗、春联,都透露着浓浓的年味。

  据了解,当日搭乘这趟列车的乘客有不少是往年春运期间骑摩托车返乡的务工人员。

1月15日13时50分,“幸福列车——‘向美好生活出发’广西专列”D3616次列车从广州南站出发,开往南宁东站。 郭军 摄
1月15日13时50分,“幸福列车——‘向美好生活出发’广西专列”D3616次列车从广州南站出发,开往南宁东站。 郭军 摄

  在广东中山一家电器厂工作的广西桂平人陆升泉感到特别开心,他说:“今年不仅在厂里拿到了‘优秀员工’的奖励金,而且还可以坐上舒适的高铁回家过年,家人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安全了。”

  “坐高铁回去最方便,到了桂平站再转半小时中巴就能到镇上的家。”陆升泉告诉记者,“如果坐大巴回去,不塞车也要8个小时,而且两公婆的来回车费加起来都要1400元(人民币,下同)了,太贵了。”

  陆升泉和妻子已在中山工作了19年,家里父母和三个小孩在老家留守。最小的孩子6岁,最大的12岁。“没有办法陪在他们身边,如果不在广东打工,全家人的生计都成问题。”陆升泉说。

  此前,陆升泉曾连续5年春节前从中山骑摩托车返乡过年。“一般要开12个小时,从早上四点半出发,下午五点才到家。”陆升泉说,“摩托车时速60公里,开3小时休息15分钟,全程加起来也只休息1小时。一下车基本上腿都麻木了。”

  同样来自广西的邓汉芬,在广东打工已有12年。往年基本上每年都骑摩托车返乡过年。他无奈地说:“年底厂里特别忙,每年春运高铁票买不到,大巴车票300多元买不起,所以每年都和老乡组队骑摩托车回家,一般早上出发,全程350公里历时7个多小时,中途会休息十几分钟向家人报平安、简单吃个饭。旅途中会到服务站喝生姜水。有一年出发行至收费站时,突然遇到摩托车后轮爆胎意外,幸好车速较慢,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邓汉芬表示,很感谢铁路部门开行幸福列车,让他今年终于可以坐上高铁回家过年。目前单身的他,希望新的一年父母身体健康,他自己挣多点钱,把老家的房子装修好了,并尽量找个女主人。

  在这趟幸福列车上,记者还见到了来自广西贵港的新手妈妈覃海情。她在广州一家制衣厂工作五年了,不久前刚生完宝宝。她高兴地说:“之前还在发愁买不到车票,没想到今年可以带着宝宝坐高铁回家,真是格外幸运。”此时,刚刚满月的宝宝乖巧地躺在她的怀里。

  据了解,此趟幸福列车途经佛山西、肇庆东、梧州南、桂平、贵港等站,全程563公里,于当日17时12分抵达南宁东站。(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