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木工手腕被电锯切断 6小时再植成功

木工手腕被电锯切断 6小时再植成功

2020年01月16日 10:44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拍片显示被锯断了手。

  55岁的蒋师傅是个木工,前一阵,在用电锯切割木块时,由于衣服不慎被卷入,导致左手从手腕处被电锯完全切断。

  通讯员 刘华联 冯凯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斌

  “当时突然感到一阵刺骨钻心的疼痛,差点昏过去。”蒋师傅回忆。工友发现后,立即将他紧急送到常州一院急诊。急诊医生接诊后,迅速进行止血处理,并联系创伤骨科值班医生。经细致检查,创伤骨科主任何双华决定立即开展左腕离断伤断腕再植手术。

  “电锯伤是高能量损伤,创伤严重,断端血管内膜挫伤,软组织和血管条件很差,再植手术难度大、风险高。”何双华表示,“但考虑失去手腕对人体生活的影响巨大,我们还是决定尽力救治,即使只有1%的希望也要尽100%的努力。”

  清创、修整、用钢板对断腕进行固定……肢体离断后最佳抢救时间是6~8小时内,越早救治成功率越高,创伤骨科团队在与时间赛跑。“人体腕部共有25根肌腱,主要神经血管束4束,手术需先固定骨头断端,随后将每根肌腱、神经、血管进行吻合。整个手术需在显微镜下放大十几倍进行,所用的缝合线针粗0.07mm,比头发丝还细很多。”何双华主任表示,“手术对医生的能力是个考验,要求术者必须精神高度集中,动作精细、准确、娴熟。”

  经过团队近6小时的努力,此例断腕再植手术宣告成功。经过数十天的恢复期治疗,蒋师傅终于度过了危险期,如今他的左手血运良好,已能轻微活动,现正开展进一步功能康复。“谢谢创伤骨科所有医护人员,太感谢了!”出院前,蒋先生感激万分。

  专家提醒,一旦发生肢体离断伤,市民切记以下3点: 1、止血,观察断面,如果持续出血,用干净的布料、毛巾或纱布用力压住受伤部位包扎止血。如果加压包扎无效,可绑住受伤处以上的部位止血,记住半小时左右放松一次。2、保存断指/肢,用干净的布料、毛巾等包裹断指/肢,外面用塑料薄膜密封,置入干净容器内,周围放上冰块(没有冰块,可用冰棍、雪糕等代替),并与患者一同送到医院。注意:没有完全离断的肢体,应先行简单固定。3、尽早至医院就诊,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转运伤者。途中尽可能与收治医院提前取得联系,以便做好相关准备,争取在 6~8 小时内开展再植手术。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