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人大代表呼吁推进医养护一体化机构建设

浙江人大代表呼吁推进医养护一体化机构建设

2020年01月16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人大代表呼吁推进医养护一体化机构建设
    图为: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台州代表团 范宇斌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6日电(记者 邵燕飞 范宇斌)“‘失能老人’是社会上最为弱势的群体之一,他们的治疗和护理问题困扰着千家万户。”2020年浙江省两会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台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盛呼吁加快推进医养护一体化机构建设。

  当前,浙江已经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由于一些“老年病”常发、易发和突发,完全或者大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失能老人的治疗和护理问题牵动着许多家庭的神经。

  “如果家中有一个失能老人,则必须至少有一人专门进行照料,而对于长年瘫痪在床或者老年痴呆患者,简单地依靠社区居家养老往往不能解决问题。”王盛感慨道,特别是“双独生子女”家庭,一旦家中出现一个以上失能老人,则在精力和经济上面临“双重重压”,家庭不堪重负。

  对这些家庭来说,医养护一体化机构则成了最好的选择。然而,医养护一体化机构的发展现状并非令人满意。以浙江为例,王盛坦言,“当前,浙江省医养护一体化机构数量少,辐射能力弱;专业从业人员少,护理能力弱;总体投入不多,管理隐患不少等。”

图为:浙江某医养护一体化机构 范宇斌 摄
图为:浙江某医养护一体化机构 范宇斌 摄

  据浙江省卫计年鉴(2018年版)统计,该省护理院数量共41个,床位5207个,而该省老年人数已超千万,如果以千分之一比例计算失能老人的话,需求则过万。

  此外,医养护一体化机构“专业从业人员少,护理能力弱”则更令人堪忧。

  “从实际调查情况看,护理院特别是民营护理院专职医生数量不多,存在相当数量的挂名现象,严重的甚至没有专职医生值班,遇到紧急情况连必要的抢救措施都无法实施。”王盛称,现实之中大量的护理工作实际由临时雇佣的护工担任,这些护工基本没有专门培训,护理技能较差。

  鉴于浙江医养护一体化机构规模普遍弱小,服务层次较低的现状。王盛在调研中还发现,“目前浙江省内护理行业基本是交给市场的,这些护理机构中或多或少存在着与医疗机构融合不紧密,实际医疗护理能力低;营利导向明显,高收费低服务;管理松散等问题。”

  “目前养老服务体系的内涵和边界并不够清晰。”在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菁看来,这一体系如何建设、谁来服务、服务什么、如何协同等问题仍需确立明确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基于中国当前养老服务发展现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指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上,应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对此,王盛呼吁加强医养护一体化机构建设,特别是公立机构建设。“只有加强机构建设力度,增加资源总量才是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在此过程中,还应加强护理机构与医疗机构的融合建设,鼓励医疗机构设立护理附属机构或者与护理机构融合经营管理,以弥补护理机构医疗资源的不足。”

  与此同时,加强职业培训和人力资源吸引,规范行业管理,加大政策支持和补助力度,加强关爱宣传和志愿队伍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有助于推进医养护一体化发展。

  以规范行业管理为例,在王盛看来,一方面医疗卫生机构要在执业医师和护理人员、医疗用药、医保制度执行、职业道德教育、食品卫生等领域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常规性检查和突击式检查相结合,及时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隐患。另一方面,其他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行业准入、行业监督和行业指导。

  此外,王盛也期待社会成员能够更多关注失能老人群体,更广泛地参与涉及日常护理等领域的志愿活动,建立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支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