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上治理的嵊泗实践:全域参与打造现代版“桃花源”

海上治理的嵊泗实践:全域参与打造现代版“桃花源”

2020年01月16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上治理的嵊泗实践:全域参与打造现代版“桃花源”
    图为海上巡查。嵊泗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16日电(记者 方堃 见习记者 李典)71.4%的乡镇实现入户盗窃零发案、四大体系打造“全域无毒”、家家户户夜不闭户……作为我国大陆最东边的海岛之一,位于浙江省舟山市的嵊泗县凭借着不断创新的海上治理模式,打造出了“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现代版“桃花源”。

  在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浙江省省长袁家军与舟山代表团面对面,指出要以更大力度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强化偏远海岛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探索创新海上治理模式。

图为海上巡查。嵊泗宣传部供图
图为海上巡查。嵊泗宣传部供图

  16日,浙江省人大代表、嵊泗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书记、人民政府县长邵雷接受专访时,以海上治理为轴,解读了海岛治理现代化的嵊泗实践。

  据邵雷介绍,2019年,嵊泗持续推进“平安嵊泗”建设,打造“海上枫桥”升级版,创造了“全域夜不闭户”“全域无毒”“海上枫桥式派出所”等品牌工作,治安案件逐年快速回落,实现入户盗窃零发案,侵财类案件发案量同比下降20.3%。

图为海上巡查。嵊泗宣传部供图
图为海上巡查。嵊泗宣传部供图

  “我们将继续重点疏解群众矛盾,加大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以保证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畅通,确保矛盾不出县,努力建设治安首善之县、最安全县。”邵雷说。

  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桃花源式治安环境的打造,诀窍之一在于海岛的全民参与治理。

图为东海渔嫂。嵊泗宣传部供图
图为东海渔嫂。嵊泗宣传部供图

  实际上,由于岛屿众多、居住分散,海岛警力十分有限。为此,该县从渔民、养殖户、社区干部等群体的党员中吸纳了一大批治保积极分子,带动当地群防群治力量建设,涌现出“党员警务助理”“蓝海义务巡逻队”等诸多先进治保队伍,配合民警开展治安巡防工作,带头指导群众开展邻里守望。

  为发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当地还打造出了一批响当当的“自治品牌”,“东海渔嫂”便是其中之一。告别了曾经因“男人出海,女人守家”而小摩擦不断的旧景,今天的渔嫂们积极宣传健康知识、开展志愿活动、进行普法宣传、整治环境卫生……真正“顶起了半边天”,亦使得“东海渔嫂”成为基层治理的一张金名片。

  有了良好的社会治安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嵊泗开始一步步推进海岛“求富”之路。

  立足于海岛特色,该县不断提升着海岛旅游的发展品质。因吴彦祖、冯德伦等明星参与的真人秀《漂亮的房子》在黄龙岛东咀头村录制,吸引了众多粉丝前来打卡。初尝“网红”甜头后,嵊泗变交通压力为观赏特色,着力打造出个性化海岛旅游项目。

  在邵雷看来,无论是“一岛一平台一规则”的定制旅游模式,还是打造“离岛民宿”区域产品,积极推进“十里金滩”特色小镇建设,都将成为一项项落在实处的富民产业,让海岛老百姓更加安居乐业。

  强自治、拓发展、富民生……基于近年来的有益海上治理经验,邵雷表示,嵊泗这一现代版“桃花源”将继续立足自身,审时度势,不断开拓和深化新的海岛治理路径。(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