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警方打击网络诈骗犯罪成效显著 为民止损20.3亿余元

北京警方打击网络诈骗犯罪成效显著 为民止损20.3亿余元

2020年01月16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警方16日通报称,2019年共破获北京及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同比上升37.6%,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人数同比上升2.9倍,为民众止损20.3亿余元(人民币,下同)。

  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负责人王琪介绍说,2019年,北京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相对突出的五类手段为:贷款诈骗、代办信用卡类诈骗,刷单类诈骗,虚假购物消费诈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诈骗,占比达64.10%。

  其中,贷款诈骗、代办信用卡类诈骗最为突出,在此类犯罪中,犯罪嫌疑人首先通过在网上开设办理小额贷款、代办信用卡等信息的钓鱼网站,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随后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或者贷款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事主,对有意向者先收取200元至500元不等的手续费,然后再以交纳年息、检验还贷能力、保证金、税款、代办费等为由,要求事主汇款,有的直接采取转账或消费的方式实施诈骗。

  2019年,北京警方先后打掉以办理贷款、代办信用卡、虚假交易、推销收藏品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4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名。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11月,北京警方抓获的3名非法“开卡”犯罪嫌疑人,检察机关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将3人批准逮捕,由此成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使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出台后全国首例以该司法解释处理的非法“开卡”犯罪嫌疑人。(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