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超八成受访者 只要在合理范围,可以接受“春节服务费”

超八成受访者 只要在合理范围,可以接受“春节服务费”

2020年01月18日 01:5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超八成受访者 只要在合理范围,可以接受“春节服务费”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快递公司近日陆续发布春节服务公告,将启动春节服务模式。其中,顺丰、韵达明确表示春节期间将加收服务费,以保障服务质量。其实,不仅是快递行业,很多服务行业都会在春节涨价、加收“服务费”,比如“美团打车”等网约车平台上线“出租车感谢费”。其中不乏乱收费、不明码标价、哄抬物价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服务行业收“春节服务费”合适吗?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春节服务费”要经得起多维考量

  春节临近,不少服务行业纷纷表示春节不打烊,将开启以加收服务费为特征的春节服务模式。对此,大多数消费者表示可以理解,毕竟春节期间,多数人在休息度假,少数人却不能与家人团聚,仍要兢兢业业地继续工作,为人们生活出行提供便利,对他们的劳动给予一定额外补偿合情合理。

  不过,大部分消费者对春节服务费持宽容态度,体现的是人们对春节期间仍坚守工作岗位的普通劳动者的尊重与善意,至于加出来的服务费是否都在合理区间,能否如数进入劳动者的口袋,则是另外一回事了。

  如往年被曝光的,一些商家或趁机乱涨价,或不明码标价,或收费多了服务质量却下降了,各种乱象不一而足。尤其不能忽视的一个事实是,有的劳动者辛辛苦苦加班,最后却未能得到该有的回报。显然,对这些问题,市场监管部门不能“打烊”,有必要强化监管,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从严整治商家借机乱涨价的行为,防止一些商家以市场垄断地位操纵市场,损害消费者利益。

  另外,关爱加班员工,商家也有责任。对一些春节期间营业额比平时大幅增加的商家来说,也该从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作为对加班员工的补偿,而不是将成本全部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总之,春节服务费初衷虽好,但如何才能更完善更合理,并保证落实到位不变味,使之充分发挥效用,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井彩霞(媒体人)

【编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