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我国现有水文测站 已达12.1万处

我国现有水文测站 已达12.1万处

2020年01月18日 02:25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国现有水文测站 已达12.1万处

  本报讯(记者 刘艺龙)1月17日上午,水利部举行水文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水文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水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水利部水文司司长蔡建元介绍,截至目前,全国水文报讯站点达到11万多处,已覆盖有防洪任务的5000多条中小河流。

  蔡建元称,全国170条主要江河的1700多个水文站和重点大型水库可制作发布洪水预报成果。全国已有6个流域机构和20个省(区、市)出台了水情预警发布管理办法,制定了700多个主要江河重要断面的预警指标,有效增强了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减轻了灾害损失。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蔡建元介绍,目前,我国基本建成空间分布基本合理、监测项目比较齐全、测站功能相对完善的水文监测站网体系,实现了对大江大河及其主要支流、有防洪任务的中小河流水文监测全面覆盖。蔡建元表示,目前,我国水文测站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3处发展到12.1万处,其中国家基本水文站3154处,地表水水质站14286处,地下水监测站26550处,水文站网总体密度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蔡建元称,各级水文部门主动适应社会公众对水情服务的需求,2013年开展水情预警发布工作以来,累计向社会发布水情预警6532次,其中2019年发布水情预警1694次,积极为社会公众防灾避险提供了水文信息服务。

【编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