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每天喝自制芹菜汁+泡脚 这位95后“抢救式养生”求心安

每天喝自制芹菜汁+泡脚 这位95后“抢救式养生”求心安

2020年01月18日 03:36 来源:重庆晨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害怕猝死却又舍不得胡吃海喝的日子,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经历?

  这位95后“抢救式养生”求心安 每天喝自制芹菜汁+泡脚一小时

  昨天,一个名为“2020国民健康洞察报告”的话题在新浪微博上引起热议,阅读量超过千万,“6成00后担心猝死”紧随其后。这两个引起热议的话题,都来自于近日由“丁香医生”发布的《2020国民健康洞察报告》。这份邀请了全国范围内约7万人参与的调查报告,展现了95后和00后对于“健康”和“养生”的理解。

  害怕猝死?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此担心

  根据《2020国民健康洞察报告》,“猝死”成了人们关心的一大重点。虽然在大众的印象中,猝死的发生率与年龄有关,但该报告显示,越年轻的人反而越担心猝死。

  该报告显示,接受调研的人群中,53%的人都有过猝死的担心,其中有6%的人经常担心甚至每天担心。60%的00后和59%的95后都曾担心自己会猝死。从职业上来看,医护人员、新媒体运营、主播、设计师、程序员等工作强度高、压力大的从业人群担心过猝死的比例更高。

  实际上,年轻人的担心并非毫无道理。记者从市急救中心、市中医院、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等市内多家医院的相关科室了解到,这些医院都有曾经收治过心梗、猝死等心血管突发急病的90后病人的经历。

  市急救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肖骏回忆,他这两年接诊的年轻病人一年比一年增加,最年轻的病人是去年接诊的一位只有24岁的病人,“突发心梗。他是个程序员,后来发现是生活习惯问题,几乎天天喝可乐,久坐不动。”

  实际上,重庆这些医院收治的突发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许多都不是先天因素,而是因为后天工作压力大、睡眠不足、生活习惯不健康导致的。

  “抢救式养生”

  每天喝自制芹菜汁+泡脚

  《报告》把年轻人的养生分为四种:既设立目标又踏实行动的“硬核养生”、不设立目标直接行动的“朋克养生”、不设立目标又不太行动的“佛系养生”和只立目标不行动的“嘴炮养生”。

  无论如何,年轻人对于健康和养生的关注确实越来越大。23岁的重庆妹子李念柯却说自己是“抢救式养生”,“熬最深的夜,吃最肥宅的食物,事后再来补救。”实际上,她这样的养生观念,很多年轻人都不陌生。

  在渝北一家语言培训机构工作的李念柯和大部分95后一样,下班后喜欢和朋友聚餐、逛街,每周至少1次火锅、两次夜宵,聚餐一定会喝酒。除了饮食不健康,李念柯还习惯熬夜,每天凌晨2点以后才会睡觉,“白天忙得根本没有自己的时间,只有躺在床上才能耍一下手机。”

  小李自己也知道这样的生活方式不健康,“我有时候上班都觉得喘不上气,心里发慌,而且还掉头发。”她偶尔会看到新闻里年轻人猝死的信息,每次看到就会拿来和自己的情况对比,如果前期特征有类似的,就会担心很久。

  虽然知道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健康,但她又觉得为了健康舍弃现在的各种生活难以接受,没有乐趣,最终为自己制定了“针对性”的弥补措施。现在,无论回家多晚,李念柯都会泡脚一小时,并且为自己打上一杯黄瓜芹菜汁。“蔬菜汁是为了清理肠胃,泡脚是为了疏通血管。”李念柯说,自己也知道这些补救措施很大程度是“求个心安”,“但我也确实舍不得胡吃海喝的日子。”

  专 家

  熬夜、油腻都可能导致猝死

  市急救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肖骏介绍,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压力大,饮食高盐高油,不爱运动,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重庆人本身的饮食习惯也不好,火锅、江湖菜等,长期食用都有可能引起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和高尿酸,增加血液粘稠度,也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在日常生活中,健康的饮食最好高钾低钠,少油少糖,多吃水果、蔬菜和坚果。

  另一方面,睡眠不足也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大坪医院睡眠心理科主任高东提醒,长时间没有良好的睡眠,会导致疲劳或全身不适,注意力或记忆力减退,紧张、头痛、头晕等。规律的作息时间是高质量睡眠的重要保障,睡觉的时间应相对固定。

  另外,工作之余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提高睡眠质量。运动,是有利于睡眠的一种方式,也可以尝试听音乐、泡脚等能够让自己放松的行为。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