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最严禁炮令”,何时能绝迹?

“最严禁炮令”,何时能绝迹?

2020年01月18日 04:38 来源:华西都市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最严禁炮令”,何时能绝迹?

  □李晓亮
  这其实是一种期待。首先,必须明确,全面禁售禁燃烟花爆竹,必须支持。虽然,这个也是循序渐进。前些年,都还只是大城市核心区全面禁燃,但也并未完全禁售。
  通常是先在城里设置一些指定销售点,指定专营,总量可控,其次是燃放区,必须离主城足够远。基本要外城远郊,才是理论上的可燃点。
  当然,这个划区分层,本来就是一个信号。包围圈是越收越紧,治污令会越来越严,直至彻底锁死。只是,经过几年预警过渡,等主城慢慢全面禁售禁燃,民众接受度上也没有太大障碍。
  宣判死缓,到死刑立即执行,有缓这几年,执行效果或许就很不一样。就如清明节的文明祭奠进化一样,鲜花、网络、绿色环保,深入人心,不是非得烧纸才能寄托哀思。
  过年也一样,不一定烟花鞭炮,硝烟弥漫,乌烟瘴气,噪音扰民又不安全,才算热闹。年俗民俗,与时俱进,思想观念,适时更新,这是必然的。毕竟,大城市动辄百万千万混居。居民区,筒子楼,超高层建筑,一个看似很小的小区,千户万户起步,不再是形容词,而是实打实。
  你哪怕在空旷广场燃放烟花爆竹,都可能崩到高层住户,消防压力可想而知。新年头几天,多地多城多处火灾,就烧出一大堆消防安全死角。平时严防死守,都可能有遗漏。你若在城空人少,专门集中点火放炮,简直不是祈福,而是变相作死。
  大过年的,消防员比快递员还紧俏。年节若有火灾警情,必定会比平时为害更巨。所以大城区禁燃,如今应该没有太大观念阻力。不过十几线城镇,则还没有完全准备好。
  这个城乡时差,是客观存在的。毕竟城市化才加速,不少新城边缘以前或连城乡结合部都不算,就是乡村。禁燃自然也需和大城推广落实一样,不能突袭。必须一步步来,否则就是朝令夕改的折腾。
  河南孟州回应“最严禁炮令”后鞭炮囤积问题:正原价回收(1月17日央广网《中国之声》)。其实,这不是首次。前年,也是河南,临近春节,刚成立仅4天的河南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就闹了个乌龙。先全省禁燃,然后压力太大,两天后就紧急通知“收回并停止实施”。
  眼下孟州虽然没撤,但因先期预计不足,导致鞭炮经销商囤货问题。不解决则又会出现“中道崩殂”的尴尬。现在或是财政赎买,指令孟州市供销总社原价回收。
  三年了,还是老问题。如何减少折腾,自然是平常环保执法就应从严。不能平时不管,年底突击。甚至连禁令都是年关突袭,自然导致“打脸回收”。少点运动式“最严”,多点常规式“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才是正途。

【编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