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2019年1251人次“父母官”出庭应诉

上海:2019年1251人次“父母官”出庭应诉

2020年01月18日 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1月18日电 (陈静 王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18日披露,上海去年一审审结涉黑恶犯罪190件,347人因“套路贷”受惩治;去年严惩严重暴力犯罪630件;1251人次“父母官”出庭应诉,同比上升15.3%。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8日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刘晓云在工作报告中表示,2019年上海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6.63万件,同比分别上升8.5%。上海聚焦自贸新片区“境内关外”特殊经济功能区的定位,制定相关“实施意见”,对接国际通行商事规则,加快建立与新片区政策相适应的司法管辖、域外法查明等审判体制机制,助力营造更加公平开放的投资贸易环境。

  据悉,2019年上海积极发挥金融审判服务实体经济、规范金融市场秩序的职能作用,审结涉金融借款、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案件19.5万件。在“办理破产”方面,上海设立上海破产法庭,推动成立破产管理人协会,大力推进“执行转破产”工作。全年共审理破产案件750件,同比上升83.4%,一批“僵尸企业”通过破产途径依法有序退出市场。

  刘晓云说,2019年上海法院持续加强进博会法庭建设,完善服务保障进博会常态化工作机制,设立“服务保障进博会专窗”,提供跨域立案、法律咨询、诉前调解、判后答疑等一站式诉讼服务,依法审结涉进博会、涉会展业民商事纠纷216件,其中涉进博会案件调撤率达72.7%。

  此外,上海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审理婚姻家庭案件2.4万件,签发人身保护令23件,设置离婚冷静期等制度,彰显司法温度。

  刘晓云表示,去年上海法院多措并举,筑牢拒腐防变的制度防线,明确法官和律师交往“负面清单”。据悉,2019年以来,发生了涉及相关法院人员的某律师事务所春节送礼事件、杨浦法院任湧飞等违纪违法事件,暴露了法院队伍监管方面还存在不足。刘晓云说,上海法院全面查摆内部管理、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建立可量化的考评标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