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春运路上的特殊车厢:这里藏了一个“动物园”

春运路上的特殊车厢:这里藏了一个“动物园”

2020年01月18日 17:2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春运路上的特殊车厢,竟藏了一个“动物园”!

  在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春运火车上,有这样一节特殊车厢,它经常载着一群活蹦乱跳的“旅客”,却比其他车厢更为安静,也很少有人注意到它的存在。

  有一群人,常年耐住寂寞,在这节车厢内值班巡视,照看一群不会开口说话的“旅客”。

  如此神秘的车厢究竟藏了什么“宝贝”?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

  这里藏着一个“动物园”!

  在从济南开往重庆西的K15次列车尾部车厢内,猫狗、鸡鸭、仓鼠、鹦鹉、小白鼠等等都是这儿的“老熟客”,负责值乘的行李员平常既要巡视检查普通货物,还要照顾看守这些可萌可跳脱的“活物”。

  张明华 摄

  济南客运段行包车队重庆线路线路长马源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看管者”,常在行李舱内与小动物们“斗智斗勇”。

  他遇到过好动、好啃食的仓鼠“半路越狱”,自己戴着胶皮手套对其进行抓捕;碰到过冬眠状态的蟒蛇中途清醒,生人不敢靠近,只得请托运人将它运送下车;还照看过会学舌的鹦鹉、会模仿人的猩猩……

  用专业术语来形容这些“特殊旅客”坐火车,叫做“活物运输”。

  张明华 摄

  “春运开始后,不少旅客带着宠物回家过年,列车上的猫狗逐渐增多起来”,马源介绍说,根据铁路运输规定,除导盲犬外,其他活物一律不准与旅客乘坐一节车厢,想带宠物出行的人需要安排托运。

  托运人必须提供“动物健康免疫证明”“检疫证明”和“运输工具消毒证明”,也要配合行李员收集宠物的品种、年龄、习性等信息。

  张明华 摄

  K15次列车单程近28个小时,短距离运输活物,行李员一般定时巡视观察其状况,不用特别照顾,而在中长距离运输中,部分活物会有喂养需要,托运人就要提前填写巡视喂养卡,负责途中喂养。

  一旦行李员发现小动物在车厢内出现异常状况,会根据登记信息,立即联系托运人,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张明华 摄

  马源说,在运输过程中,他们会根据装车计划单安排货物货位,通常给动物预留单独位置,在冬天避开车门等缝隙大的地方,尽量避风、保暖,同时在中间留有安全空挡,保证空气流通,方便途中巡视,有问题及时解决。“小动物也是鲜活的生命,我们尽可能地做好保障,让它们健康安全到达目的地。”

  图为行李车厢内装载的小白鼠,被封在纸盒中。赵晓 摄

  在济南客运段行李员杨春来看来,鸡、鸭、鹅、狗、猫、小型实验鼠,这些经常运输的活物,冬天运送要好于夏天。夏天天气炎热,车厢温度高,给运输安全带来更多挑战。

  除了小型动物,工业用品、药品等货物也是行李员们经常打交道的对象。整理货票、查看行李情况、检查包装是否破损、听声响判断哪些是易碎品……他们的工作繁琐而重要,更讲究技术,如行李摆放要求重不压轻、大不压小、方不压圆,不能堵门,也不能超高,必须平衡装载、平稳牢固。

  赵晓 摄

  值班期间,行李员每小时巡视一次,列车每次转弯或者过岔道,他们还会再行检查,看行李摆放是否完好、位置是否发生变化、目的地不同的行李是否混在一起。

  春运开启后,行李员们的工作量成倍增加,他们常常在缓慢行驶的“绿皮车”中守着安静的货物一守就是十多个、二十多个小时。“我们在车厢内单独作业,难免会枯燥,但这些工作能换来旅客们的安心、舒心。”杨春来说,作为老铁路职工,想到自己的坚守和付出能帮助旅客安全方便地出行,一路顺利回家团圆,也就都值了。

  赵晓 摄

  当新年钟声敲响,千家万户团圆之时,不少列车上的行李员又将在寂静的车厢内过年,陪伴他们的或许有叽叽喳喳的小动物,或许只是一堆沉甸甸的货物。

  向他们致敬,向“春运路上的守护者”致敬!

  作者:赵晓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