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空调机房里的“钻地鼠”

空调机房里的“钻地鼠”

2020年01月18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空调机房里的“钻地鼠”
    马利明正在巡检作业 郑乐英 摄

  中新网广州1月18日电 题:(新春见闻)空调机房里的“钻地鼠”

  作者 郑乐英 王义 郭军

  马利明是广铁集团广州房建公寓段广州东站机电工区的工长,他所在的工区担负着广州东站5000冷吨中央空调和150多台独立空调及通风设备的自主维护保养、站内100多趟电动卷闸门的巡视检修,以及站内外8个楼区办公电梯的运行管理工作,所辖设备维护作业涵盖管道、电控、机械、清洁、巡检等多专业工种。

  广州的冬天很温暖。“春运这两天,广州东站空调机房里的温度可达到30℃,暑运期间温度直接上升至40℃,机房就像个火炉,在机房里干活一年四季都可穿夏天的工服。”马利明向记者介绍说。今年春运,东站首次实行春运常态化,对站房设备的安全、高质、高效的要求更严了。

  在值班巡检工作中,他带着班组的8名员工钻天花、入地坑,经常任汗水湿透衣裤、灰尘蹭满脸颊、油渍沾满了双手,“钻天入地”活像一群“钻地鼠”。

马利明正在巡检作业 郑乐英 摄
马利明正在巡检作业 郑乐英 摄

  在蒸笼式的水塔内更换皮带,在桑拿般的天花顶维修空调,豆大的汗水不停地在脸上冒,衣裤湿透,同事们一天作业下来要换两三次,湿疹、中暑、喉痛、划口子流血是常事。每当讲起这些,马利明都说这种感觉像是在桑拿房里“蒸桑拿”,就当是出出汗、减减肥。他乐观的鼓励工区员工说:“流血、流汗也不能留下设备安全隐患,哪里有故障那里就是我们的战斗阵地,设备修复就是打赢了胜仗,才可以更好地服务好旅客,体现我们的价值!”工区接到报修可控设备故障几乎即报即修从不过夜。

  工作中的马利明热情高涨,生活中的他爱心满满。同事家里的空调、冰箱、灯等设备发生故障,只要一个电话打给马利明,有求必应,他都会抽空去帮忙修理,从来不会拒绝。

  2020年春运,这是马利明第一次以合同制员工服务春运,他在2018年参加了广铁集团公司管道工技能比武,荣获了个人“全能第一名”的好成绩,2019年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那天被择优录取为广铁集团正式劳动合同制员工,实现了第一个华丽转身。(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