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西站公交24小时“高配”保障春运

北京西站公交24小时“高配”保障春运

2020年01月21日 02:51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站公交24小时“高配”保障春运

  春节临近,北京三大火车站也进入“迎来送往”的高峰期。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西站探访发现,拿着大包小包回家的人已经越来越多。北京公交集团客运三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西站公交已经陆续进入24小时“高配”运行阶段,在返京高峰阶段普通公交车也将几乎全天候运营,送旅客回家。

  昨日上午10时许,一辆50路公交车缓缓驶进小马厂公交站,50路终到站是北京西站。北青报记者上车后看到,很多乘客都拿着行李背包。“坐地铁还需要换乘,坐50路能直接到火车站,快过年了路上也不堵,还挺顺畅。”拖着行李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他准备去西站赶火车回安徽老家。

  公交车抵达北京西站后,记者 跟随乘客下车,直接从西站北广场入口进入地铁和铁路共用的安检区。由于安检口数量较多,乘客无需排队即可直接安检进站。之后跟随指示标识,很容易就能找到铁路候车区,公交与铁路之间的接驳通道非常顺畅。

  北京公交客运三分公司第九车队队长苗蓟介绍,春运期间公交与铁路的接驳一直是公交派车最主要的方向。以50路公交车为例,在离京高峰阶段,可以保障5分钟一趟车的发车间隔,让乘客能够顺利达到北京西站。

  北京公交客运三分公司运营部经理郑伟介绍,西站诸多公交线路已经进入了春运高峰保障阶段,人员、车辆安排均已准备就绪。在春运高峰阶段,普通公交线路和夜班线路将共同做好服务。在返京高峰阶段,普通车和夜班车将实现24小时无缝对接,且配齐机动车,“高配”保障春运。

  仍以50路公交车为例,其从正月初五(1月29日)开始,每条线路每日23时至次日5时配备3部机动车,车队根据临客列车到达时刻表,编制夜间加车计划运营,增发23:30、00:00的车次,之后根据临客情况适时增发车次。

  苗蓟介绍,春运返京高峰普通车加车的车次很密集,就是要确保站台上没有滞留乘客,通常3部机动车将循环运转到凌晨4时后。为了让晚归乘客获得乘车信息,公交基层员工全部在站台各处引导,告知乘客具体的乘车信息。

  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40天公交总车次将达到583万次,日均计划车次达到14.57万次。途经各大高校、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等四大火车站以及六里桥、赵公口、四惠、永定门等长途客运站周边的公交线路增配200余部机动车,根据客流情况随时投入运营。

  在节后返京客流高峰期间,北京公交集团将根据客流需求和夜间抵京临客列车时刻表,对市民春运出行热点区域的夜班线路增配机动运力,按照夜间客流变化及时增发车次缩短发车间隔。

  文/本报记者 刘洋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