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南达到消除疟疾目标 最后一例本地病例出现在2015年

海南达到消除疟疾目标 最后一例本地病例出现在2015年

2020年01月21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南达到消除疟疾目标最后一例本地病例出现在2015年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凌楠 摄

  中新网海口1月21日电 (凌楠)1月21日,记者从海南省通过省级消除疟疾国家评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于2019年12月31日正式确认海南省达到了消除疟疾目标。

  据了解,疟疾曾是海南省流行范围广、危害程度重的主要寄生虫病之一。在解放初期,疟疾遍布海南全岛,恶性疟等4种人体疟原虫在海南均有发现,海南省疟疾年发病率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2003年至2010年,海南省先后接受全球基金疟疾项目3轮资助,实施中央补助地方疟疾防治项目,疟疾防治投入不断增加,共投入资金2700万元,防治覆盖面逐步扩大。主要采取消灭传染源为主的综合性防治措施,加强项目地区疟疾病例的发现、诊断、报告、治疗能力,项目地区疟疾防控成效明显,疟疾发病率从2003年的78.9/10万下降至2010年的0.93/10万。其间,2009年,海南省实现消除本地恶性疟,疟疾防控逐步由控制疟疾向消除疟疾的目标迈进。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杨金瑞介绍,2010年10月,海南省正式启动消除疟疾行动计划,实行以“线索追踪、清点拔源”为主的综合性防治策略,以阻断本地病例传播为防治重点,同时加强输入性疟疾病例管理,防止输入性病例再传播。2012年,海南省实现消除间日疟。

  杨金瑞说,2015年9月三亚市发生罕见的三日疟疫情,是海南省最后一次出现的本地疟疾疫情,海南省迅速行动,加强疟疾防控措施,成功控制了疫情。

  2019年1月,海南省18个市县均通过省级消除疟疾考核,达到了省级消除疟疾标准。2019年9月,海南省通过了国家消除疟疾技术评估。2019年11月,海南省通过了国家消除疟疾终审评估。2019年12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确认海南省达到了消除疟疾目标。(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