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个西海固青年的“出山坳记”

一个西海固青年的“出山坳记”

2020年01月21日 15:3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福州1月21日电 题:一个西海固青年的“出山坳记”

  新华社记者康淼、邓倩倩、邰晓安

  2000多公里,从东海之滨的福州到黄土高坡的固原,这是28岁的宁夏青年陈满库与家的距离。

  400多天,从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走出,来到福建做工人,再靠努力当上制造部组长,陈满库有了自豪的新标签。

  “家里去年添了新丁,儿子出生8天后我就没见到面了,还有特黏我的8岁大妞儿。”提起远方家人,陈满库归心似箭。

  早上天未亮,陈满库就带上行囊赶往福州长乐机场,搭乘厦航MF8263航班,飞向分别了8个月的家乡。新华社记者一路同行,记录下这个西海固青年归家的情景。

  一路辗转,夕阳西斜,陈满库终于见到熟悉的六盘山脉。

  残雪在黄土高坡上勾勒出苍劲线条。到了镇子,因道路积雪结冰,陈满库下车,步行回家。

  高壮的他拖着行李箱,拎着大包小包,步伐却格外轻快。

  沿山路走了20多分钟,固原开城镇寇庄村出现在眼前。山坳一个土坯砖瓦小院,便是满库的家。

  “爸爸——”女儿欢叫着跑来。父亲已等在门口,母亲和妻子闻声出屋来看。母亲抱着的,正是满库8个月大的儿子。

  他一把接过儿子,不住地亲吻那张小脸。“抱着比视频里看到的更可爱。”满库说。

  “有了老二,你才知道心疼了。”妻子在一旁打趣,笑得甜。

  走进吃住两用的小屋,炉上煮的罐罐茶沸腾着,家人相见,其乐融融。

  一张炕、一台21吋老式电视机、窄小的矮饭桌、年头久远的橱柜和沙发椅,挤在十来平方米的空间。墙上一张白色表格——原州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情况明白卡,写着:“建档2014年,脱贫2017年。”

  固原所在的宁夏“西海固”,山大沟深、干旱缺水,以苦瘠闻名,曾是宁夏贫困人口最集中之地。

  “以前穷,孩子他娘有病,为了治病连口粮都卖了,只能吃上面糊糊……”满库的父亲回忆。

  “满库”这名字是爷爷给取的,希望他给家里带来满仓粮食和金银。哥哥姐姐仅上完小学,只有满库,家里人勒紧裤带决心供他读书。可没想到,初一上完,满库便要辍学,气哭了母亲。

  13岁跟父亲挖树坑,16岁去北京工地“刮腻子”,后来又到银川的餐馆、河南的大学食堂打工,满库也曾开过小馆,结果“赔惨了”。

  正为还债发愁时,闽宁劳务协作招工的好消息来了,“看到工资不错,还有补助,我没多想就去了,毕竟年轻嘛。”2018年11月,满库与一百多个老乡坐火车到了2000公里外的福州工厂。

  他算了一笔账,去年工资大概有7万元,还有劳务补助1万7千元,总共将近9万元,是他有生以来最高的年收入。

  “现在每月都能打钱回家。”陈满库自豪地说,把儿子举到了肩上。

  村里为满库父亲安排了巡河员工作,年收入8千多元,加上种植收成、低保和残疾人补贴以及满库的工资等,全家2017年如期脱贫。在全国脱贫攻坚的决战中,西海固已进入告别贫困的最后倒计时。

  “日子好过多了,不愁吃穿。”父亲说,“我种地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家里主要的收入都靠满库。”

  去年春节没回家的满库,这次早早抢订了特价机票,1060元,是他一年来为自己花的最大一笔钱。这比坐火车要省下三天多时间,多点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他说值得。

  开饭了。婆媳端上油饼、馓子、牛筋面、红烧肉……小桌摆得满满当当。

  满库夹了一大口红烧肉送到嘴里,吃得香甜,“在外面特想吃家里的菜。”看过大城市的霓虹灯,他最眷恋的还是小山坳里的一家炉火。

  初到福州工厂时,满库从贴胶作业员干起,每月工作天数几乎是最多的,“我想多加班多挣些,只要肯干就会有收获。”满库说。勤劳吃苦的他,被提拔为组长,管着50多个员工。

  24年前,福建开始帮助宁夏摆脱贫困,开创了沿海发达地区与西部贫困省份“结对子”扶贫协作的先河。

  通过闽宁劳务协作,600多名固原青年现在飞毛腿(福建)公司务工。公司还在固原开办了高级技工学校。

  “一不小心就干了一年多,公司待遇没话说,我性格好,也能和同事打成一片。”满库很感恩这份工作,“见了世面,眼前不再一摸黑,接下来几年我会在福州继续干,好好努力。”

  “家里的事你不用操心。”父母这样说。

  近两年,村里铺了水泥路,通了自来水,修了厕所,村里给每户装上太阳能热水器,贫困户还补助两头牛。“今年母牛生了两头小牛,一头牛能卖七八千元呢,等攒够五头再卖。”父亲说。

  为了孩子上学,家里申请了城区边45平方米的公租房,只要交水电、暖气费。

  “生活还是很有奔头的!”满库脱口而出。

  女儿跟爸爸透露了新年愿望:去福建看海!满库痛快地答应了。

  他也有个大计划:今年攒钱买辆车,以后带老乡开车回家。

  记者与这一家人道别时,已是夜色深沉。小村庄点点灯火,是一个个温暖的家。

  满库一家春节团聚,是许多个正在摆脱贫困家庭相似的一幕。满库的小小幸运与快乐,也是中国告别绝对贫困大事件中一个生动的细节。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