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鳗鲞烧肉味道美 特色“年菜”来传承

上海:鳗鲞烧肉味道美 特色“年菜”来传承

2020年01月21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鳗鲞烧肉味道美特色“年菜”来传承
    施阿婆在个做好的“鳗鲞烧肉”撒葱花 张践 摄

  中新网上海1月21日电 (张践)春节将至,说起家中的必备“年菜”,很多上海金山本地人对鳗鲞烧肉记忆犹新。这道菜里饱含着浓浓的年味,更充斥着金山市民对新年阖家团圆的期待。

施阿婆在与家人品尝“鳗鲞烧肉” 张践 摄
施阿婆在与家人品尝“鳗鲞烧肉” 张践 摄

  家住上海金山山阳镇渔业村的村民施月芳阿婆的拿手好菜,就是鳗鲞烧肉。在施阿婆眼里,“靠海吃海”的渔民们每年的年夜饭,都少不了这道有鱼有肉的“年菜”。而制作鳗鲞烧肉,从食材切配开始,就需要掌握门道,这也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经验。施阿婆一边切肉一边介绍说,做的时候鳗鲞切得稍微宽一点,切得小块了煮起来容易烂了,就失去原有的口感了。

  在施阿婆做鳗鲞烧肉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主料就是风干腌制好的鳗鲞和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先将切好的五花肉放入锅中焯水,放入姜、料酒等去腥,烧至沸腾后加入适量酱油,烹制20分钟左右再加入大块的鳗鲞,继续烧炖至汤汁浓稠即可出锅,最后撒上葱花,一道味鲜咸香的鳗鲞烧肉就完成了。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渔业村村民杨英告诉记者,鳗鲞烧肉这道菜,不仅有鱼的鲜,还有肉的香,而且是上海金山人小时候逢年过节经常吃的一道菜,所以这不仅仅是一道菜的香味,更有小时候满满的记忆。

施阿婆在将鳗鲞切块 张践 摄
施阿婆在将鳗鲞切块 张践 摄

  在很多老一辈人眼里,有鱼有肉才是年,鳗鲞烧肉正好取材便利、烧法简单,成了许多上海金山人从小吃到大的“年菜”。施月芳阿婆告诉记者,家里的孩子都爱吃鳗鲞烧肉,她已经将做法教给了孩子,让这道独具金山特色的“年菜”传承下去。(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