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三医院护士:情况严重 根本没想过春节能休息

武汉三医院护士:情况严重 根本没想过春节能休息

2020年01月26日 07:37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年伊始,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然牵动着国人的心。目前,武汉医务人员全员在岗,冲锋在防控疫情一线。

  “妈妈新年快乐,你要注意安全,”武汉市第三医院急诊科护士周莹和5岁儿子毛毛(化名)视频通话时,毛毛说完这句话,眼泪就掉了下来。这一幕被拍下来发至网络,引得网友心疼。

  1月25日凌晨,在防控疫情一线工作的周莹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称:“没想过春节能休息,相信我们会齐心协力战胜这场疾病。”

  每天,周莹“全副武装”进入工作区域,给急诊科的病人检查生命体征,做预检分诊,同时兼顾急诊科其他病人的护理工作。近期,急诊科已经人满为患,她和同事忙起来经常以泡面、面包果腹,有时顾不得吃饭。

  大年三十,周莹仍工作到次日凌晨1点才下班。“年夜饭吃的是热心市民给我们订的饺子和医院的泡面,还有奶茶,”周莹称,被广大市民记挂着,她很感动。

  周莹的丈夫毛飞是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他很理解也支持妻子的工作,“119铃响了我冲上去,120响了她出动,这就是我俩的工作性质。”

  “我们根本没想过春节能休息”

  1月25日凌晨,大年三十的深夜延续,阖家团圆的日子,武汉市第三医院急诊科护士周莹刚照料完来看诊的病人,稍作休息就投入了新的任务中,她要工作到1点。

  实际上,周莹在1月初就已经进入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她介绍,那时武汉市内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人日益增多,急诊科也越来越忙。

  为了打赢这场战争,科室里的30多位医护人员被分成了三个班次,分别为8点至下午6点、下午6点至次日凌晨1点、凌晨1点至8点。

  进入工作区域前,周莹和同事都需要先换上日常护士服,再套上隔离衣、戴上N95口罩、防护帽、护目镜和面罩。只有配备齐全,才能开始工作。

  周莹的日常工作是给前来看急诊的病人检查生命体征,做预检分诊,如果病人有发烧、咳嗽现象,就转到发烧门诊接受治疗。

  周莹介绍,医院没有检测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的试剂盒(只有定点医院才有试剂),所以无法为病人确诊。目前医院发烧门诊的病人均为“疑似病人”。

  到现在为止,周莹已经持续工作20多天。周莹介绍,病人太多,她每天都忙到汗流浃背,“有时,医生一天都没有时间吃饭、上厕所”,防护服、口罩、面罩太闷,呼吸不畅,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周莹时常感到头晕目眩。

  “最初接到全员在岗防控疫情的通知,我们医务人员是有心理准备的。情况日益严重,我们根本没想过春节能休息”,周莹说,虽然辛苦疲惫,但是她相信“医务人员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这场疾病”。

周莹和同事工作间隙。受访者供图

  大年夜热心市民送饺子

  周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以前8点到晚6点,看门诊的只有100多人次,现在每天都有200多人,增加了一倍多。除了门诊病人,周莹还要兼顾急诊科其他病人的护理工作。

  急诊科人满为患,她和同事忙起来经常以泡面、面包、小零食果腹,有时都顾不得吃饭。

周莹的同事冲泡方便面。 受访者供图

  “一方面,医务人员工作时间不固定,空闲时,医院食堂已经没饭了。另一方面,我们每天穿着层层防护设备,去食堂还要脱换,太浪费时间了。吃泡面、零食,不仅节省时间,而且我们不用离开工作区域。”周莹进一步解释道,“主要还是时间太紧,工作太重,顾不得那么多,有时候都来不及吃饭。”

  谈及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她笑了笑说,有不留名的热心市民给他们订了饺子,还送了奶茶。“这就算过年了,广大市民还记挂着我们,挺感动的。”

  “祝一线天使除夕快乐,再忙再累也要注意身体,尽绵薄之力,武汉加油——青岛胶州市民配送给医护人员”,周莹发来一张热心市民订的外卖订单图片,上面留下了这一串文字,却没提名字。

热心市民订的奶茶和水果外卖单。 受访者供图

  “119铃响了我冲上去,120响了她跟车出动”

  周莹和毛飞结婚近七年,两人都明白彼此的工作性质。这些年,周莹带着儿子毛毛生活在武汉,丈夫毛飞在鄂州工作。

  为了保证儿子毛毛的健康,周莹一月初就让丈夫将孩子从武汉接到鄂州消防大队过年。已经20多天没见到妈妈的毛毛,在除夕前夕看到仍工作着的妈妈,说了句“妈妈新年快乐,你要注意安全”后,眼泪就掉下来了。

  毛飞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很支持妻子的工作,目前防控疫情的形势严峻,妻子的工作有意义、有价值,“妻子能参与一线工作,家人也感到光荣。”

  “他是护士,我是消防员,119铃响了我冲上去,120响了她跟车出动,这就是我俩的工作性质。”毛飞称,两人结婚多年,虽一直处于异地状态,但却能互相理解。

  周莹介绍,每逢节假日,她和丈夫总有一人要值班,这么多年,两人从未能一起带孩子出去玩过。今年春节,本来计划一家人团聚的年夜饭也因她的工作而取消。

  “孩子看到电视上一家人团圆的场景,就要找妈妈,可能是‘触景生情’了吧”,毛飞称,“希望孩子再长大些,能理解我们。”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