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古城平遥争分夺秒严控疫情 全县村镇实行设卡登记

古城平遥争分夺秒严控疫情 全县村镇实行设卡登记

2020年01月26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古城平遥争分夺秒严控疫情全县村镇实行设卡登记
    平遥县郭休村联防联控。 平遥县政府提供 摄

  中新网山西平遥1月26日电 (记者 胡健)作为中国一线旅游城市的平遥古城,连日来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战役”中,正与病毒展开一场争分夺秒的“赛跑”。

  1月25日下午4时许,紧急寻找“1月20日晚8时乘坐晋C60695返回平遥的群众”的一则紧急通告从山西省平遥县卫健体局发出,当晚7时许,12名乘客全部找到,立即安排采取了本人及密切接触人员居家隔离、专人看护、体温监测及“零报告”措施,晚10时许,“废止紧急通告”的通告再次通过各种媒介扩散。

平遥县对村镇实行设卡登记制度。 平遥县政府提供 摄
平遥县对村镇实行设卡登记制度。 平遥县政府提供 摄

  1月21日,平遥县及时成立应急指挥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单位职责、运转流程、操作要点等相关内容;1月22日,“致武汉返平人员一封信”发出,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全部公示告知。当地主要领导深入乡村督导,乡村、社区干部及卫生人员全员上手,摸底排查,进行体温监测、建立动态台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市民、武汉返平人员、来平游客三类人群的细化防控方案、流程高效落实;1月23日,“又见平遥”暂停演出,景区“温馨提示”张贴公告、健康咨询点设立工作;1月24日除夕这天,平遥县对防控工作再次进行细化安排,2020“平遥中国年”活动暂停、平遥古城景区景点等公众场所先后宣布暂时关闭,对武汉返平人员的隔离措施也更加严格。

  为最大限度减小交叉感染几率,遏制扩散风险,平遥县坚决落实山西省政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群、公众号、手机短信、广告电子屏、流动宣传车等可用渠道,紧急发出“严禁家庭聚会等聚集性活动”的通知信息。乡村、社区设卡设点,严防死守,控制人员进出流动。医务人员、疾控人员也全部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治、流调等相关工作中,初一的家宴成了同事的“会餐”。

平遥县各级村镇张贴通告。 平遥县政府提供 摄
平遥县各级村镇张贴通告。 平遥县政府提供 摄

  此外,平遥县根据防控形势的变化,紧急安排全县所有出入口、进出村庄(居民小区)路口设置疫情检查站点,严控人员、车辆流动、严禁走亲访友。1月26日上午10时,平遥县发布“2号通告”,全县除各类超市、粮油蔬菜商店、药店等民生保障商店原则保持营业外,其余公众场所、店铺、公交车辆等全部暂时停业。截至目前,平遥县14个乡镇辖村、社区小区已全部设卡登记,监测出入。

  物资供应是疫情防控的一项重点。在竭力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做好舆论公布、引导的同时,平遥县积极保障民生物资供应,安抚民众情绪。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货居奇行为;发改等相关部门积极调配物资,满足供应;卫生系统人员也加足马力,满负荷工作,最大限度消除民众恐慌心理。

  平遥县人民医院是县里的定点医院。一位医务人员表示,医院里已就防控知识进行了统一培训,并特别强调了自身防护、严格值守,首诊负责等工作要点,严阵以待接诊发热病人。

  该县宁固镇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按要求建立了返平人员动态台账,逐日填报登记动态信息,除个人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外,还包括返乡日期、武汉工作单位或生活地点、返乡车次、是否去过华南海鲜城等农贸市场、是否接触野生动物以及体温、有无不适症状等详细信息。

  目前,平遥县整体防控工作正有序进行。平遥县四大班子领导及重点部门已取消休假,与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全力投入“五防五控”工作。(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