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疾控:全国累计使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3万余人份

中疾控:全国累计使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3万余人份

2020年01月26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疾控: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累计使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3万余人份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以下简称病毒病所)26日在北京召开工作介绍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3日16时,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累计使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3万余人份。

月26日,市民在北京佑安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目前,北京市发热门诊增至101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点医院20家。<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1月26日,市民在北京佑安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聚集病例后,病毒病所紧急部署,迅速获得病毒全长基因组序列,1月4日成功研制出高特异性PCR检测试剂,1月7日晚从临床样本中成功分离病毒;1月12日,从环境样本中成功分离病毒;1月24日,病毒病所向全球首发了第一株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毒株信息。

  病毒病所表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病学史,如病例与传染源的接触史、传播链等尚不清楚,而临床表现方面,如发热、咳嗽等症状又与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难以区分,同时也存在不典型临床表现。因此特异性的实验室检测就显得尤为关键。针对疑似患者的咽拭子、肺泡灌洗液等标本,采用病毒病所研发的试剂可在3-4小时内完成实验室确诊,这对于后续病例隔离、治疗以及整个疫情防控提供了关键依据。

  1月19日,病毒病所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发放核酸检测试剂累计9250人份。作为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截至1月23日,病毒病所累计为湖北发放了11900人份检测试剂。湖北省疾控中心根据病毒病所公布的引物探针序列自行组装了8000人份的检测试剂。此外,全国各省疾控中心也自行采购了相当数量的检测试剂。(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