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农村宴席为疫情防控“让路”

中国农村宴席为疫情防控“让路”

2020年01月28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春见闻)中国农村宴席为疫情防控“让路”

  中新社南昌1月28日电 题:中国农村宴席为疫情防控“让路”

  作者 吴鹏泉

  “各位亲朋好友,原定正月初四举行婚礼,因疫情严重,婚礼取消,后续举办时间等确定后再告知大家……”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家住江西省余干县瑞洪镇的鲁晴经过深思熟虑,按下了微信朋友圈“发送”键,将自己期待已久的婚礼延迟了。

1月27日,河北深州市一村庄,307国道上通行的车辆和村里人员被封堵住的路口分隔开。为防控新型肺炎疫情,该村在道路上设置路障,减少村民走亲访友等人员流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满会乔 摄
1月27日,河北深州市一村庄,307国道上通行的车辆和村里人员被封堵住的路口分隔开。为防控新型肺炎疫情,该村在道路上设置路障,减少村民走亲访友等人员流动。中新社记者 满会乔 摄

  在中国农村地区,很多人会选择在春节期间举办婚嫁喜宴、寿宴以及乔迁宴等宴席。这样的全民假期,能保证分散在中国各地的亲朋好友都赴宴。但在今年,不少民众原定于春节期间举办的宴席被“叫停”推迟,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让路”。

  “我刚开始跟家人商量取消婚礼时,他们有点不同意,毕竟精心张罗了蛮长时间。”一直关注疫情的鲁晴通过将相关报道分享给家人,并不断打电话耐心劝导,最终得到了双方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取消婚礼尽管是无奈之举,但我觉得如释重负,现在非常时期还是要多注意,亲朋好友也为我的决定点赞。”鲁晴叹了口气说,“婚礼是幸福的事情,也是人生美好的回忆,应该选择在美好的日子举行。”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牵动着中国民众的心。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全国已有30个省(市、区)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疫情恰逢春运,春节大规模返乡,让中国农村成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战场。对此,中国多地倡导民众控制举办大型活动,减少人员聚集。记者梳理发现,湖北、河南、江西、海南等省份规定,减少或暂停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有的地方还要求“严控红白喜事活动,严禁整无事酒。春节期间倡议广大民众停止互相拜年串门”。

  以江西为例,该省决定自1月25日(正月初一)18时起,停止公众聚集性活动,关闭影院、剧场、卡拉OK厅、图书馆、酒吧、网吧等公共场所;江西还落实省外返乡人员属地网格化管理,按网格化管理要求,全面排查湖北省等疫区入赣人员,进一步加大对城乡社区、农村地区的排查和防控力度。

  江西修水县白岭镇地处赣鄂湘三省交界处,官方应对疫情的通告发布后,当地民众防护意识正在增强。

  古稀之年的白岭镇温泉村村民熊起平,主动取消推迟了原定于正月初四举办的70岁寿宴。“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准备了,已经买好了3000多元(人民币)的菜,但是目前疫情比较严重,考虑到亲朋好友的健康安全,所以取消了宴席”。

  受疫情影响,与熊起平同村的熊新荣这两天忙着打电话挨个通知亲戚朋友,其女儿原定正月初六举办的订婚宴暂时取消。“这也是响应政府号召,大家都很支持,等疫情过去了,再举办订婚宴也不迟。”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27日在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中国处于传统佳节之际,春节前大批人员从城市返乡,春节之间也有走亲访友的,加上之前的农村人群没有抗击非典的经验,防范意识比较低,所以农村成为眼下防疫战的薄弱环节。(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