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川回应禁止群体性聚餐活动:今天的少聚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

四川回应禁止群体性聚餐活动:今天的少聚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

2020年01月28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回应禁止群体性聚餐活动:今天的少聚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
    发布会现场。 吕杨 摄

  (抗击新型肺炎)四川回应禁止群体性聚餐活动:今天的少聚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

  中新网成都1月28日电 (岳依桐 贺劭清)四川省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主任医师祝小平28日在成都表示,四川明令禁止各类群体性聚餐聚会等活动,这既是加强防控的现实需要,也是依法采取果断措施的需要,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今天的少聚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今年春节没有团聚是为了明年过上更加健康祥和的春节。

四川省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主任医师祝小平。 吕杨 摄
四川省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主任医师祝小平。 吕杨 摄

  当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回应民众关切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相关问题。

  25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四川省商务厅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群体性聚餐监管的紧急通知。通知明确:禁止任何餐饮单位和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动,已经订餐的应尽快取消或延期举办。

  四川并非疫情重灾区,为何出台如此“强硬”措施?祝小平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目前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新发传染病,它的平均潜伏期3天至7天,最长潜伏期14天。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有一部分可通过接触传播。目前研究表明,该病毒除了导致严重的肺炎以外,还存在无肺炎临床表现的轻症病例和健康携带者。在不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如果与病人、疑似病人以及健康携带者近距离接触、交谈,容易导致感染。

  祝小平指出,四川是人口大省,春节期间大量民工返乡,假期来川观光、旅游人员数量大幅增加,聚餐、聚会、聚集性活动等人员密切接触机会增加,更容易造成传播。从疫情形势来看,全国的疫情现在还是集中于武汉及周边地区,其他省,包括四川现在仍然处于武汉输入为主的阶段,目前还没有明显的社区传播。

  四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规定,出台了系列的政策措施,其中一条就是明令禁止各类群体性聚餐聚会等活动。祝小平表示,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四川采取了严格的措施避免疫情发生更大规模的流行甚至大流行,最大限度阻止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减少发病。(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