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走访武汉社区: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发热患者早期筛查

走访武汉社区: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发热患者早期筛查

2020年01月28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走访武汉社区: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发热患者早期筛查

  中新社武汉1月28日电 题:走访武汉社区: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发热患者早期筛查

  中新社记者 张芹

  28日上午,身背药桶、佩戴口罩的武汉和昌森林湖小区绿化工郭国祥经过1小时消杀作业,完成小区内绿化带、入户通道、公共设施及电梯轿厢等处消毒杀菌。他告诉记者,这样的工作每天要进行两次。

图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正在对患者进行分诊救治。<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安源 摄
资料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正在对患者进行分诊救治(图文无关)。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汉阳区芳草路附近的和昌森林湖小区,见记者驾驶非登记车辆,安保人员立即上前询问来意并要求登记个人信息、检测体温。小区喇叭则循环播放“减少出门、佩戴口罩”等安全提醒。

  汉阳区汉城社区副主任吴松告诉记者,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社区工作者通过张贴告示、上门宣传等方式告知居民不要离汉并减少出行,并要求每个小区定时进行消杀作业、集中回收居民丢弃的废旧口罩。

  在小区入口处,记者看到贴有醒目标志的废旧口罩集中回收箱。汉阳区城管局环卫科负责人詹少兵介绍说,目前该区已在各大居民点、公共区域、街道设置了1500余个回收点,收集到的废旧口罩会送往指定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处理。

  社区居民如果出现发热等症状,如何确保及时就医?吴松介绍说,社区网格员等通过电话、微信通知辖区居民,如遇发热症状及时告知,再根据情况预约登记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初步筛查。此外,发热居民还可通过“武汉微邻里”小程序与社区工作者沟通。

  当天上午12时,记者来到武昌区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中心大厅设有非接触式红外体温计逐个为进门居民测量体温,接待人员通过问询症状及接触史,安排体温异常者至发热诊室就诊。

  “我们每个家庭医生平均每天会接到近50个咨询电话。”该中心副主任林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经过问询和症状对比发现,大多数患者是因紧张导致的,通过与家庭医生沟通及用药指导,自行在家观察。

  林杰告诉记者,医生会根据患者体温、血常规、胸片等检查进行初步判断,经过初筛,对于需要到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的,各区会统一安排车辆送达指定发热门诊。1月27日,该中心接诊发热患者24例,转送至发热门诊5例。

  林杰称,除门诊工作,该中心的9组家庭医生(一医一护)每日还会前往辖区10户密切接触者家庭,进行消毒杀菌,并为居民测量体温。

  65岁的刘先生发热两天,当天在妻子陪同下来到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过体温测量、问询,刘先生被安排至发热诊室就诊。“这里离家近,担心去发热门诊交叉感染,所以先来这看看”,刘先生的妻子说。

  据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目前武汉市已有20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设立发热预检分诊点(分诊台)。自1月24日以来,该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接诊19202人次,排查发热病人4441人,及时治疗或指导居家隔离观察1460人。(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