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ECMO是协助病人“过关”的技术 不能“杀毒”

专家:ECMO是协助病人“过关”的技术 不能“杀毒”

2020年01月28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1月22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全力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该院采用建立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技术,成功救治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图为成为湖北省首例用ECMO技术成功救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中新社记者 高翔 摄  

  (抗击新型肺炎)武大中南医院专家夏剑:ECMO是协助病人“过关”的技术 不能“杀毒”

  中新社武汉1月28日电 (记者 杨程晨)湖北省武汉市联合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以下称“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急危重症移动ECMO(移动心肺仪)中心主任夏剑28日在武汉对记者表示,ECMO不是治愈手段,而是一项协助病人度过关键期的技术;病人能否上ECMO需要进行评估。

  1月22日,有媒体报道中南医院用ECMO成功救治一名新型肺炎患者,属湖北省首例。据了解,连日来,武汉有相当数量的患者赴该医院寻求使用ECMO进行治疗。

  夏剑22日受访时指,目前ECMO只应用于新型肺炎病患中“重症中的重症患者”。他介绍,这项技术救治新型肺炎病患的医学原理:在人体外安放一个人工膜肺以替代人体肺功能,待人体肺的感染开始恢复,病发时的缺氧症状得到改善,肺能承担功能时,体外膜肺便可撤掉。之后,人体肺维持正常运转,从而救治新型肺炎患者。

  “今天中午还有从同济医院过来的(新型肺炎病患)。”他28日表示,当前中南医院内的ECMO机器及重症病房都不够用。公众要理解清楚,ECMO不是“杀毒”的,而是支撑患者度过关键时期的一项技术。病人是否能上ECMO是需要进行评估的,武汉市内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均具备评估条件。

  夏剑介绍,接受过ECMO技术诊疗的病人肺部功能受到一定程度损伤,后期需经过恢复。“要恢复到完全正常是不可能的,但剩下的、恢复功能的肺可以支撑平时正常功能”。

  中南医院用ECMO技术成功救治的新型肺炎病患28日出院。夏剑透露,院内还有一名11日入院的72岁确诊病患,ECMO已被撤下、26日拔掉了呼吸机,这周如果能通过一些氧疗使身体情况稳定也很有希望出院。

  “现在应多宣导,有些(意识)清醒的、轻微的病人还是可以居家隔离的。有一些病人已经治愈了自己都不知道,经过CT检测后才了解,这说明这个病是可以(通过自身)治好的。”夏剑表示,意识清醒的病人看过门诊后就可回家进行自我隔离,如果有特殊情况再到医院来复诊。医院目前也在采取远程会诊措施,一旦发现病人出现症状可以进行及时治疗。

  他提到,居家隔离的方式同样应该加强宣传,不与家人接触是首要。他认为,当前大部分病人都能理解医院的努力和难处。(完)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