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怀揣爱人的“勇气” 剪短了秀发 上海援鄂医护“不破楼兰终不还”

怀揣爱人的“勇气” 剪短了秀发 上海援鄂医护“不破楼兰终不还”

2020年01月28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怀揣爱人的“勇气”剪短了秀发上海援鄂医护“不破楼兰终不还”
    上海医护人员集结待发。 陈钧 摄

  中新网上海1月28日电 题:怀揣爱人的“勇气”剪短了秀发 上海援鄂医护“不破楼兰终不还”

  中新网记者陈静

  146位上海医护人员28日踏上驰援武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一线的征程。带着必胜信念,怀揣爱人柔韧的“勇气”,男子汉的赤子之心在胸中跳跃、 最真的生日祝福相随,他们义无反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是第二批上海援助武汉医疗队的队长。他从事重症医学30年,在传染病防控领域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2003年抗击非典时,上海第一例SARS病人就是由他护送到传染病医院。2008年,陈尔真主动“请战”,奔赴四川德阳,投入汶川地震救援。陈尔真说:“我觉得自己非常合适到一线去,也非常迫切在疫情爆发时到一线去,参与到这次防疫攻坚战中。”

  据了解,在出发的最后时刻,陈尔真才告诉家人即将赴鄂。他说,主要是不希望家人担心更久。谈及此事,他坦率地说,自己“心存歉意”。不过这位专家仍然坚持:“此去武汉,我们都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信心。”作为领队,陈尔真说:“我们绝不退缩,我们一起去,一起回来!”话语铿锵,语气坚定。

  原定大年初三回山西老家探望年迈父母的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庆云,早早取消了回家的车票。2003年抗击非典时,他35岁。李庆云妻子说:“最近全家时刻关注疫情新闻,当国家需要他,医院需要他的时候,我们必须支持。”她有些遗憾地说,可惜自己不是医务工作者,不然此时也会冲到第一线。

  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26岁的护士施伟雄手机里有一首好听的歌曲——“勇气”。这是女友专门录给他的。女孩在微信中留言:送给要出发的你,去武汉的路上听,我会保护你的!在这位年轻护士的眼中,闪烁着坚定、自信和热诚的目光,他说:“我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医院就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最强大的后方!”

医护人员带着必胜信念踏上征程。 陈钧 摄
医护人员带着必胜信念踏上征程。 陈钧 摄

  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师王妍正好26岁,今天是她的生日。医院负责人和医疗队员们集体为她送上简单却诚挚的生日祝福。王妍说:“这是一个特别的生日,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第二批出征武汉的呼吸内科医生崔志磊来自上海新华医院,是个幸福的新郎官儿,原本正打算休婚假,与爱妻共度蜜月。而此时,他却披上“战袍”,投身防控新冠肺炎的最前线。他悄悄地对记者说,自己是报了名才和妻子“坦白”的。该院急诊医学科护师朱升琦说,2003年SARS爆发,他还是一名被保护的儿童,17年后,已经长成男子汉的他,有能力保护普通民众。

美小护出征前剪短秀发。 上海四院供图 摄
美小护出征前剪短秀发。 上海四院供图

  长发飘飘是多数美小护的“标配”,今天出发前,医疗队2名来自第四人民医院的美小护,却毅然剪短了留蓄多年的黑亮长发。说到头发,姑娘们告诉记者,这是为了穿防护服方便,减少感染的机会。说着话,眼角有些泪光闪闪。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