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援鄂医生日志:我只是表现得很坚强

山西援鄂医生日志:我只是表现得很坚强

2020年01月28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援鄂医生日志:我只是表现得很坚强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李红。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供图 摄

  中新网太原1月28日电 题:山西援鄂医生日志:我只是表现得很坚强

  作者范丽芳刘腊梅

  李红是山西援鄂医疗队天门组副组长,在接到增援湖北的消息前,她作为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一直忙于应付越来越多的发热门诊患者和留观患者。今年春节假期,她的值班定在初三,原本以为可以弥补她承诺已久的团圆饭……

  对于这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作为一名感染病专业医生,从2019年12月底就开始关注,到2020年1月7日明确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当时心里就咯噔一下,不会引起更大的传播吧?心里祈祷不会的。但是后来的形势却不容乐观,发热的病人越来越多。

  对于经历过“非典”的我来说,似乎嗅到了一些熟悉的味道。1月17日,我们科室立即组织学习了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并在全院进行培训。随着疫情的发展,发热门诊的工作量越来越大,情况也比较严峻,医院很快安排了增援队员,并对他们进行培训。

  已经临近年关,在外上学的女儿回家了,原来安排陪她干的一些事情根本无法实现,而且我俩压根儿就见不着面。孩子说,妈妈你总是食言。她暑假回来的时候,就因为我工作忙没时间陪她而发生了一次争吵。我曾经告诉过她,妈妈的工作是关乎生命的。孩子也逐渐理解了医生妈妈的工作,所以这次没有再多怨言。

李红担任山西援鄂医疗队天门组副组长。 山西援鄂医疗队供图 摄
李红担任山西援鄂医疗队天门组副组长。 山西援鄂医疗队供图 摄

  之前孩子还问我:妈妈,你是哪天值班呀?我说还好,今年不是初一,是初三,这样的话,大年初一就可以和你们一起吃顿团圆饭了,公公婆婆也很高兴,说是今年终于可以团圆了,我丈夫高兴地制订了菜谱。

  由于发热门诊病人和留观病人的数量在增多,发热门诊的工作量特别大,还要安排很多事情,最终,今年的年夜饭还是没有吃成,但是好歹不管多晚,每天还能回家。

  大年初一,我们医院已将病房腾出来,并收治疑似患者,这样的话,我们也需要隔离。忙了一天的我,在大年初一下午才回到家里,但是也在不停地接听单位电话,公公开玩笑说李红真是个大忙人,我们来了几天也没能跟你一起吃过一顿饭。真有点愧对老人!

李红抵达湖北后接受岗前培训。 山西援鄂医疗队供图 摄
李红抵达湖北后接受岗前培训。 山西援鄂医疗队供图 摄

  没想到,在初一晚上8点多,我接到电话说要增援湖北,可能第二天就要出发。当时没有跟家里人商量,我就报名了,因为是责无旁贷的事情。我丈夫也特别支持我,但是能明显感觉到他很担心,因为他后来一直没再多说话。

  当时没敢告诉老人,等老人回房睡觉以后,我才开始收拾行李,同时告诉孩子,妈妈要去武汉增援了。孩子说,妈妈,怎么非要让你去呢?我说,妈妈就是搞这个专业的,防治疫情就是妈妈的责任,只不过这次不是太原而是湖北。孩子慢慢理解了,开始帮我收拾行李。由于她在长沙上学,比较了解湖北的气候,给我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一晚上都辗转反侧,睡不着。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我得表现出来很坚强的样子,否则家人太担心了。第二天早上还没来得及出发,就让早早起床的公公婆婆看到了地上的行李箱,只能实话实说了。老人家一听就泪流满面,我没敢和他们对视,只是轻描淡写地告诉他们,科学防护的话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一个好朋友听说我要去湖北,给我准备了一箱好吃的非要让带上,还有朋友给我送来了好多吃的、用的,并且一直陪我到集结的并州饭店。单位领导也很担心,千叮咛万嘱咐,给出各种防护的偏方和安慰,温暖得我都忘记了前方疫情的凶险。

  好吧,这个年是不能在太原过了……(完)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