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粤铁路、民航部门为援鄂医疗人员和物资运输提供便利

粤铁路、民航部门为援鄂医疗人员和物资运输提供便利

2020年01月28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粤铁路、民航部门为援鄂医疗人员和物资运输提供便利
    广州站利用列车行李车运送援汉物资 广铁供图

  (抗击新型肺炎)粤铁路、民航部门为援鄂医疗人员和物资运输提供便利

  中新网广州1月28日电 题:粤铁路、民航为援鄂医疗人员和物资运输提供便利

  中新网记者 郭军

  1月28日8时30分,Z138次列车行李车装载着2吨多广东捐赠的医疗物资从广州火车站站台缓缓启动,一路向武昌方向飞奔,这是广州火车站利用行李车发运援鄂物资开出的第11趟列车。据悉,此次列车装载疫情防控物资重量达2300公斤,体积50立方米,共计180余箱,包含了医用鞋套、医用护垫、医用消毒剂、医用口罩等。

G2056次列车工作人员在协助医务人员搬运医疗物资 广铁供图 摄
G2056次列车工作人员在协助医务人员搬运医疗物资 广铁供图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广东铁路、民航部门纷纷为援鄂医疗人员和物资运输提供各种便利。

  “广州站将每天运送各界医疗物资送往武汉等地,天没亮就开始卸货,站内有很多货物在等待装车。”广州站行包车间党总支书记涂阳文说。“24至28日,广州站内共发送了2648件医疗物资,重达2.52吨,共11趟行李车,武汉直达车停后,我们充分运用过路车的资源,全力支援武汉。”

  据悉,广州火车站对防疫医疗物资采取特事特办原则,24日开始对接各个部门及各界捐助单位,提前做好计划,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安检,加强与调度的配合,优化装车环节,压缩作业时间,确保物资顺利到达目的地。

  27日上午,由广铁广九客运段高铁动一车队担当的G2056次列车在广州南站始发时,迎来了一群特别的旅客。他们是来自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由60名医生、护士组成的医疗团队,准备前去支援武汉,一同随行的还有他们筹备的药品、防护服、医用口罩、注射器等200多箱医疗物资。

  由于时间紧迫,行李众多,提前接到通知的列车长仲召爽提早组织乘务员在站台等候,协助医疗队把物资和行李有序安放在车厢的空位上。虽然箱子很大、很重,但姑娘们没有一个人说累,而是积极配合,行动迅速,把箱子一个个抬上车,摞整齐,摆放好。到了武汉站后,短短三分钟内,大家又齐心协力把所有物资全部安全卸下车。

1月28日19:14分,南航调派一架787大型客机,执行特殊包机CZ5241航班,运送广东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147人、医疗物资及行李11吨,紧急飞往武汉。 南航供图 摄
1月28日19:14分,南航调派一架787大型客机,执行特殊包机CZ5241航班,运送广东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147人、医疗物资及行李11吨,紧急飞往武汉。 南航供图

  关车门前,仲召爽跟医疗队挥手告别,并带领乘务员们大声向他们喊出“加油!”医护人员也说:“等我们回去,你们再来接我们!”

  同日下午,在返回广州南的G2055次列车上,该车班在郑州东站又接到一批特殊的礼物,原来是来自郑州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支援武汉的医疗物资,准备车递到武汉站。几名旅客看到乘务员姑娘们忙碌地搬运这些大箱子,都自告奋勇前来帮忙,大家齐心协力,不一会儿就把全部物资搬运上车。列车满载着这些爱心物资,迅速送达武汉站。

  与此同时,自1月24日以来,根据中国民航局和各地卫生部门统一部署要求,南航发挥国内分支机构众多的航空优势,共执行10架次特殊包机任务,紧急运输广东、广西、辽宁、吉林、重庆、黑龙江、贵州、新疆等地医疗队员共1200余名、各类医疗物资52.6吨抵达武汉,支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援鄂医疗人员在南航值机柜台前办理乘机手续 南航供图 摄
援鄂医疗人员在南航值机柜台前办理乘机手续 南航供图

  南航表示,目前已开通抗击新型肺炎援助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对于境内外政府机构、红十字会、公益慈善社会组织、相关医疗机构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等机构组织托运用于捐赠公益的救援物资,可提供通航点之间机场到机场的免费航空运输服务及优先保障服务。其他社会群体托运的相关援助物资,如能提供证明托运物资用于公益援助用途,也可享受免费运输。(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