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市将外地返京人员纳入社区健康管理

北京市将外地返京人员纳入社区健康管理

2020年01月30日 00:46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出现由输入期转入扩散期迹象 针对疫情高发区来京人员建立报告制度
  本市将外地返京人员纳入社区健康管理

  样本检测实验室内的工作人员

  日前,本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出现由输入期转入扩散期的迹象。春节后返京大人流即将到来,防疫工作到了紧要关头。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对疫情高发区来京人员加强筛查,建立报告制度。要制定简便、易操作的社区防控实施办法,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作用,将外地返京人员纳入社区健康管理。

  各级机关干部要如期到岗

  疫情高发区来京人员需报告

  《通知》提出,压实属地责任,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各区要全面担负起辖区内上级部署防控措施和任务的落实。加强疫情每日会商研判,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要坚决阻断传染源,对疫情高发区来京人员加强筛查,建立报告制度。对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按医学要求做好观察,有发热病例及时送发热门诊。对解除观察者给予妥善安排,提供必要的帮助。要加强对社区、酒店、旅馆、工地等场所的巡查。除重大工程项目,一般工地要推迟开工。做好公共交通、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等工作。严禁野生动物买卖,关闭农村活禽市场。

  《通知》要求各级机关干部要如期到岗,进一步把力量组织起来,抓好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各区要负责本辖区的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积极做好医疗物资的储备。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

  制定简便的社区防控办法

  将返京人员纳入社区健康管理

  《通知》要求,推动重心下移,紧紧抓住社区(村)防控这个关键环节。要落实街道(乡镇)主体责任,细化社区(村)防控措施。街道(乡镇)干部要沉下去,加强社区(村)力量,为社区(村)提供指导和帮助。要制定简便、易操作的社区防控实施办法。市、区疾控中心要加强防疫指导,做好对街道(乡镇)、社区(村)干部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员的培训。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作用,将外地返京人员纳入社区健康管理。加强防护用品向社区投放,保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社区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及时开展消毒、及时清运垃圾,营造卫生健康的居住环境。

  《通知》提出,坚持党建引领,把全社会广泛发动起来。要继续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用好12345发热咨询专线,及时办理涉及疫情防控的市民诉求,为群众解疑释惑。要做好健康宣教,通过多种途径普及防控知识,提醒市民出门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提高疫情防控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增强全社会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

  领导干部防控疫情表现

  要加强考察考核

  《通知》介绍,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市确诊病例逐步攀升,疫情出现由输入期转入扩散期的迹象。春节后返京大人流即将到来,防疫工作到了紧要关头。

  《通知》要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加强统一领导,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市上下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通知》要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守土尽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派出指导组加强工作指导。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下到联系区检查督促指导。区级领导和机关干部要深入到街道(乡镇)推动工作。街道(乡镇)干部要包社区(村),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控疫情表现的考察考核,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经受住这场严峻斗争的考验。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探访

  24小时不间断检测病例样本

  市疾控中心已储备充足试剂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的经过是怎样的?疑似患者的样本如何开展检测?如何保证样本检测的准确性?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防病楼,这里承担着全市初筛阳性样本的复核与并行检测工作。

  该所所长王全意介绍,整个楼的3到5层都是工作区,除了样本检测,还承担着患者信息搜集、流行病学调查等多项工作,是本市病例确诊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自从武汉出现疫情之后,北京市疾控中心就开始忙碌了,对武汉肺炎病原学开展研究、做技术储备、建立试验方法、提前备战疫情,尤其是北京出现了第一个疑似病例之后,就全员取消休假,全力以赴。检测机器24小时不停工,40多名工作人员全员无休,正全天候轮班上岗,保证本市样本检测工作有序进行。

  样本分离提取

  病毒核酸后进行检测

  昨天上午9点,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的防病楼5层,新一班次的病毒检测工作人员已经上岗1个小时,这里调用了4个实验室用于应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检测工作。接受样本、病毒提取、核酸检测、出具报告……各环节紧锣密鼓地进行着,4到6个小时即可出具检测结果。

  北青报记者跟实验室检测人员潘阳穿过一道防护门,进入更衣室,穿戴好一次性防护服等防护装备后,才得以进入工作区域的走廊。沿着走廊分布着二代测序实验室、病毒提取实验室和基因扩增实验室等,每个实验室都有两道防护门,各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级分别为一级、二级,采取的防护措施也逐级增加。样本检测工作正是在这里开展。

  潘阳介绍,各区疾控中心或医院筛查出阳性样本之后,会将呼吸道样本放在样品采样管中,再装进特制的样本运送桶,通过金属样本转运箱第一时间送达实验室,三层包装保证样本生物安全。样本首先会送到病毒实验室进行样本处理,将样本中的核酸提取出来,随后,送到基因扩增实验室,确定该样本是否包含新型冠状病毒。

  在二代测序实验室内,放着两台黑色的基因测序仪,这是该实验室的核心设备。潘阳说,这些仪器可以辅助实验室检测,并在疫情发生前期用于对病原进行深入分析,确定病毒序列、病毒种类、可能的来源、病原学特征、传播能力、感染特性等。

  “通过这一检测,可以为后续疫情分析研判提供数据,我们在发现首例病例的时候就启用了这套机器,对首例和后续几个病例都进行了分析,将来我们也会持续对二代病例、聚集性病例等样本,有计划地使用这个机器,如果有超级传播者我们也会密切监视。”潘阳说。

  提高检测灵敏度

  将病毒核酸放大数百万倍

  在样本检测实验室内,透过两道防护门,北青报记者看到部分工作人员正身着防护服,对样本进行操作。关于核酸检测的原理,潘阳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有衣壳,衣壳里面就是病毒的核酸,为了检测里面有无病毒,我们收到样本之后要把样本进行裂解,裂解之后衣壳破裂,病毒的核酸就释放出来,随后用特殊方式将病毒核酸抓取出来,进行扩增,相当于将病毒核酸放大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倍,最终通过观察扩增过程,从而确定样本是否被病毒感染。”

  潘阳说,“核酸检测是目前灵敏度最高、特异性比较好一种检测方式,也是速度比较快的检测方法,国家相关方案和世界卫生组织都推荐这种方式作为初筛和确诊手段。”

  在试剂盒方面,潘阳表示,这里已经储备了足够的试剂盒应对目前的情况,春节假期结束后还会陆续补充。“国内很多厂家都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推出了试剂盒,不少实验室也建立了自己的检测方法。我们手上也有很多类型的检测试剂,在进行交叉比对和研究,包括对一些复杂样本的检测,会使用不同的方法进行相互验证,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潘阳进一步解释,所谓的复杂样本,是指一些病人在发病早期,样本内的病毒载量会很低,对于这样的样本,实验室会采取多次检测、平行检测或其他方法进行相互验证,判定这个病人到底是否被感染。

  目前,实验室24小时持续接样、检测,后续会随着样本量的变化及时调整工作状态,保证检测不积压,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检测。

  如何应对未来的检测工作?王全意介绍,北京共有55家传染病网络实验室,市疾控中心是中心实验室,下面有16个区的实验室,还有38家医疗机构等,组成全市的传染病网络实验室。现在除了市疾控中心和各区疾控中心之外,已经有一部分医疗机构在开展实验室检测。

  严密防护并配备生物安全柜

  保证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

  潘阳说,进入实验室之前,所有工作人员要严密穿戴防护服、眼罩、帽子、口罩、鞋套、手套等。在不同等级的生物安全实验室里有专门的设备,比如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里配备了生物安全柜,这是保护实验人员安全的核心物品。“生物安全柜内的气流是向柜内吸收的,不会使病毒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扩散到安全柜以外,并且气流都是通过安全屏障进行严密过滤之后进行循环。”

  昨天上午9点多,在病毒提取实验室第一道门外的顶部,工作提示灯显示为红色,内有一名防护严密的工作人员正在收拾上一班次操作后留下的实验物品。潘阳解释,一间实验室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会切换,对实验室内的物品、环境进行彻底消毒,包括采用紫外线灭菌、熏蒸等方式,确保实验室里不会有新型冠状病毒存在。此外,检测人员所穿的防护衣物也将采用高压灭菌的方式及时处理。

  关于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体现了一个实验室的检测水平,目前,实验室内采取了多种措施。潘阳解释,首先在检测过程中有多个质控环节,每一个质控环节通过后才认为检测结果是有效的。此外,一个病例的确诊不仅要通过实验室检测样本,还要结合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等环节进行综合性的判断。

  潘阳说,对于这种新发的传染病,在不同阶段也采取不同的检测方法,比如初期对病原认识不清楚的时候,就用基因测序的方法反复验证,去保证结果准确可靠。“现在随着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多的认知,通过相对成熟的核酸检测,其灵敏度和特异度都是最高的,再加上质控环节,去保证检测结果的真实可靠,我们要对样本负责。”

  关于样本检测完之后的处理问题,潘阳表示,病毒实验室内有专门的超低温冰箱用于存储样本,等疫情过去之后会遵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进行集中妥善保管,保证不会有泄漏的事件发生。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发布

  北京出现多起家庭聚集性病例

  老年人、慢性基础病患者等高危人群风险日趋加大

  本报讯(记者 王斌 蒋若静)昨天,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目前疫情仍以输入性病例为主,同时出现了多起聚集性病例,以家庭聚集性为主,全人群都是易感人群。随着病例的增多,老年人、慢性基础病患者等高危人群风险日趋加大。此外,为防控疫情在各建筑工地传播,全市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不早于2月9日(正月十六)24点复工或新开工,并要求必须对施工现场和生活区实施封闭式集中管理。

  1月28日12时至29日12时,本市新增1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7例有湖北及其他省份接触史,7例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例尚未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其中4例既有湖北接触史又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已送至市级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1月29日下午,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通报本市疫情情况。截至1月29日12时,本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02例,其中出院4例,死亡1例,在治97例确诊病例均在市级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病情平稳83例,重症12例,危重症2例。

  确诊病例分布为:东城区2例、西城区9例、朝阳区19例、海淀区23例、丰台区8例、石景山区2例、门头沟区1例、通州区7例、顺义区2例、大兴区10例、昌平区8例,房山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尚未发现确诊病例;外地来京人员11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通过对100多例的病例分析来看,本市疫情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疫情以输入性病例为主,少数病例存在湖北以外其他省市的旅行史;二是本市出现了多起聚集性病例,以家庭聚集性为主。三是根据目前流行病学史,有明确的本地二代病例,有不断增多的趋势。四是发现了有隐性感染者和低年龄段患者,全人群都是易感人群。

  截至1月29日20时,本市累计确诊病例111例,其中出院4例,死亡1例,在治106例确诊病例均在市级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普通型90例,重型14例,危重型2例。

  释疑

  当前疫情防控采取的策略是什么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北京市处于围堵新型冠状病毒的关键时期。采取的防控策略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及时发现病例,隔离治疗,管理好密切接触者,减少行走的传染源,当前防控工作的效果决定了近期本市疫情发展走向,建议医疗机构、社区、集体单位等,加大疑似病例、高危人群、可疑聚集性疫情的排査力度,个人要落实好辖区和单位的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控,出门戴口罩,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目的是减少人群流动和密切接触。

  大家要勤洗手,在家常通风,如有发热等现象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共同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城市的疫情控制靠大家共同努力。

  小区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居民如何应对

  庞星火表示,患者应该到医院及时就诊,按照相关要求到指定医疗机构治疗。如果被通知为病例密切接触者,应该做好居家隔离,最好是单间隔离,注意消毒、个人防护和手卫生,每天做好健康监测,每天两次测量体温,每天两次向社区医生报告身体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等症状,应该及时报告给社区医生,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庞星火还表示,社区居民没必要恐慌,“我们会指导做好家庭消毒,包括患者所在地的公用的电梯、门把手等,会做中末端消毒,疾控中心会对病例家庭进行消毒的指导,小区周边也会做指导。”

  一学生家长因新型肺炎去世是否会感染他人

  人大附中高三某学生家长因新型肺炎于1月28日去世。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介绍,目前学校已经严格按照全市及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对其家属进行居家隔离,相关家长及师生均未出现疑似病例情况。

  同时,学校还开展了环境消毒、员工体检等工作,安排并组织与患病家长密切接触人员在隔离期间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抚。首都教育系统将严格落实中央和北京部署要求,按照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方案和延期开学等安排,最大限度减少聚集和人员流动,最严格地执行防疫措施,确保首都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王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