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吉林民警牺牲在抗疫岗位上:因疫情只能简单送别

吉林民警牺牲在抗疫岗位上:因疫情只能简单送别

2020年01月30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吉林民警牺牲在抗疫岗位上:因疫情只能简单送别
    牺牲民警刘大庆。 贾真 摄

  (抗击新型肺炎)吉林民警牺牲在抗疫岗位上:因疫情只能简单送别

  中新网吉林1月30日电 (石洪宇)30日清晨5时30分,在吉林市东方雅居小区内,路灯发出微弱的光。在东北寒冷的冬日凌晨,吉林铁路公安处20多名民警送别两天前牺牲的刘大庆。

  “本来该给刘大庆一个正式的追悼会,但疫情期间只能一切从简。”吉林北站公安派出所所长刘罡说,“这样送别战友,很遗憾”。

  28日凌晨,民警刘大庆执勤岗位上突发疾病,倒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第一线。对刘大庆的家人来说,一切来得猝不及防,家中仍保持着他上班前的模样。

  58岁的刘大庆供职的吉林北站公安派出所常年与各位危险化学品为伴,每日检查由吉林市发出的货运罐车千余节。肺炎疫情来临后,刘大庆负责看守铁路道口,维持路口秩序,重点排查外地牌照车辆。

这是一场简单的送别会。 贾真 摄
这是一场简单的送别会。 贾真 摄

  在天津工作的女儿刘书军难掩悲恸,27日她刚刚接到父亲的电话,“爸爸说疫情形势严峻,当天要去值班,并叮嘱我出行戴好口罩。”

  据介绍,2020年春运启动以来,刘大庆主动要求承担吉舒线5公里163米道口重点道口的整治工作。此处日均车流量达万余辆,重载车、危化品车往来不断。

  疫情发生后,因防疫工作重,人员紧张,因参加过抗击非典疫情,刘大庆主动请缨承担起派出所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道口执勤结束后,他都会返回派出所参加备勤值班,为年轻的同志们做饭。他还抽出时间,和同志们到车站站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对吉林北站内停留的大量列车运载货物进行疫情抽检,保障运输货物的防疫安全。

  1月27日刘大庆突感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在检查确认无事后,领导和同志们劝他好好休息,他却坚持要回所里,把自己的工作做完。1月28日凌晨3时,在所里值班的刘大庆突发蛛网膜下腔出血,被值班领导和同志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终因抢救无效,于28日20时去世。牺牲的时候,他依旧穿着警服。

前来送别的战友们。 景智超 摄
前来送别的战友们。 景智超 摄

  在女儿刘书军的眼中,父亲一直是她的英雄榜样。女儿在家里没有找到一家人的合照。因工作太忙,刘大庆始终没有和家人照相,成为了遗憾。

  “刘大庆一次和犯罪分子搏斗,大腿被玻璃碎片割去一块肉,最后将对方制服。”吉林铁路公安处龙潭山车站公安派出所副所长李军与刘大庆共事21年,两人还畅想过退休后的生活。

  警方介绍,刘大庆从警37年以来,始终战斗在保卫铁路运输生产安全和打击违法犯罪一线,在查缉网上逃犯、侦破大要案件等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战绩,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个人嘉奖3次。

  李军说,如果不出现这次“意外”,刘大庆将于一年半后退休。(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