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盼疫情“拐点”当控情绪“拐点”  

盼疫情“拐点”当控情绪“拐点”  

2020年01月30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盼疫情“拐点”当控情绪“拐点”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王祖敏)30日一早,不少网民被手机上的一条新闻推送“惊”跑了睡意——中国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9日0时至24时,全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37例(西藏现首例确诊病例),确诊病例日增量比前一日(1459例)再次上升。至此,中国31个省区市均有确诊病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711例。

  “确诊病例怎么又上升了?”“是不是到爆发期了?”……一时,微信群、朋友圈和其它社交媒体上涌动着一股焦虑的情绪。

1月29日晚,武汉市汉秀剧场的外墙打出“武汉加油”字样,为武汉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油鼓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1月29日晚,武汉市汉秀剧场的外墙打出“武汉加油”字样,为武汉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油鼓劲。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就在前一天,正处于疫情高压下的中国人度过了一个“好日子”。

  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寄托着中国民间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这天,全国报告当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首次比前一日降低。更让人振奋的是,疫情“拐点”将至有了明确的说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疫情管控到农历正月十五会出现明显成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也认为,根据武汉近期疫情数据的变化,民众期盼的疫情“拐点”即将出现。

  数以亿计的网民在网上“奔走相告”,全国上下出现难得的喜悦、乐观氛围。

  仅仅一天之差,两种截然不同的情绪折射出中国民众的现实状态。

  从中国全面拉响疫情警报,到除夕前一天(23日)武汉“封城”,至全国各省份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众人在这个病毒肆虐的春节期间一直处于高度戒备和紧张的状态。

  为降低疫情蔓延风险,中国民众表现出让全球网友点赞的大局意识,纷纷自我隔离。但在这种局面下,各种信息的狂轰滥炸和关门闭户的孤独寂寞形成极大反差,让不少人变得焦虑、敏感而多疑,并形成一些“负面情绪”的积压。此时,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有可能成为宣泄这些情绪的导火索。

  古人说“近乡情更怯”,越是接近终点越是心怀忐忑。在“拐点”之说得到专家确认后,众人期盼这一天尽快到来的急切心情,也加剧了对一些所谓“坏消息”的猜疑甚至抵触,增添一些惶恐与不安。

  日前,多位专家学者强调,疫情“拐点”出现的前一周,也是防控最为关键的时期。任何不慎,都会导致难以估量的后果。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拐点”也意味着从“顶点”开始回落,近期一些数据的增长也是正常现象。

  曾光也明确表示,无需对病例数过于恐慌。他认为,和17年前的SARS相比,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难度大,潜伏期也有传染性,但整体病情比SARS轻。病例数虽多,但大多数都是轻症,即使出现二代、三代病毒,也是可控的。目前,全国输出性病例减少甚至没有了,已经算是“第一个阶段的胜利”。

  因此,在疫情“拐点”到来之前,作为这场举国防疫战中的一员,每个人都当以信心克服恐惧,以积极防控取代盲目乐观,以健康平稳、积极向上的心态,与14亿多同胞一起迎接遏制疫情的曙光。(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