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个湖北乡镇的战“疫”记:与风俗暂别

一个湖北乡镇的战“疫”记:与风俗暂别

2020年01月30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武汉金银潭医院数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可怕的不是病魔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一个湖北乡镇的战“疫”记:与风俗暂别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 题:一个湖北乡镇的战“疫”记:与风俗暂别

  作者 李京泽

  “镇里的公路上只能看见村干部”,李伟通过微信告诉记者,大年初一的上午他从窗口望去,觉得一点也不像过年。往年这时候镇里的人都会串门拜年,公路上车辆排了长队,大街上行人挨着行人。

  李伟是湖北省随州市某乡镇部门负责人,过去一个多星期,他和乡镇、村干部一起投入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在他看来镇里乡村中的变化以23日武汉“封城”为转折点。

  就在“封城”的前两日,李伟参加了镇政府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会议。会议要求各村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登记,安排大喇叭广播,电视上滚动字幕提醒,在村微信群里发告知书。“但是那时候大家都还没有意识到情况有多么严重。”

  彼时,全方位的宣传并没有阻挡小镇民众置办年货的热情,一切的准备都为了大年三十的热闹和团圆,200公里外的武汉疫情仿佛还未能挑战这里传统的习俗。直到“封城”的消息传来,一切的喧闹戛然而止,让李伟和乡镇干部的防控工作变得容易,但也更加紧迫。

  据不完全统计,该镇返乡人员约5000人,占到全镇人口的十分之一,而这5000人中,从武汉回来的不在少数。为了防止感染别人和被别人感染,镇上居民像商量好了一样,几乎都选择了“闭门不出”,那落寞的街市仅是其中一角,今年春节,这里的一切被重新定义。

  以大家最爱的打麻将为例,每年春节镇上的麻将馆、村民家中的麻将桌前都聚满了乡里乡亲,结束了一年的农活、工作,大家以此娱乐消遣,输赢不重要,图的是聚会和喜乐。在今年,它却成了全镇的“禁忌”。

  “隔壁镇的麻将馆老板拒不执行防控要求,依然营业,被行政拘留了五天。”李伟在督查防控工作时,以这个例子反复提醒大家今年坚决不能聚在一起打麻将。

  “不聚餐,不串门;不握手,多洗手;出门戴口罩,移风易俗,文明过节。”镇上各村几十个大喇叭同时传来广播,这次不间断的广播不再是乡村的背景音,而是防控提示。

  类似于“今天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不聚餐是为了以后还能吃饭,不串门是为了以后还有亲人”的标语悬挂在大街小巷,李伟说这些“大白话”对民众十分受用。

  如何做好那5000个返乡人口的管控是个难题,镇里设定了“四位一体包保责任人”制度,保证每一户都有一名包村干部、包村单位负责人、村干部和卫生员监督,村里的协理员每天从上午九点开始,通过微信或电话排查一次人口登记,测量三次体温,如果回复不及时协理员就打开窗户,直接向隔壁家喊话。

  随着疫情蔓延,在武汉“封城”第二天,随州也启动“封城”模式。镇与镇之间安排了专门人员把守公路,只有两类人允许通过,一是急救病人,二是运送防疫物资的车辆。

  自21日参加会议以来,李伟每天盯着微信工作群随时待命,他也会坚持给自己所包村中的返乡人员打电话,叮嘱他们千万别出门。

  “网络这么发达,他们自己每天也通过手机关注着疫情,不用我多说,大家都还自觉。”李伟告诉记者。他一边要求大家别出门,一边又和村干部督查在乡村田间,从27日返回工作岗位以来每刻都是战“疫”状态。

  结束了一天的督查,李伟回到家已是晚间,这时微信工作群里传来消息:“据了解,我单位退休老职工的孙子张某,定于正月初八结婚。”一位村干部在下面立即回复对方“绝对不允许请客!”,几分钟后这位村干部又在群里补了一句“要做好解释工作”。(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