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朝阳社区街道守住“三道门”隔离病毒不隔离心

北京朝阳社区街道守住“三道门”隔离病毒不隔离心

2020年01月30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防控疫情:北京多小区半封闭管理 登记排查出入人员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北京市朝阳区动员社会力量开展联防联控,守住小区大门、各楼楼门、居民家门,同时对因疫情管控滞留在京的湖北籍游客“隔离病毒不隔离心”。

  截至30日8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114例,其中出院4例,死亡1例,在治109例确诊病例均在市级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在累计确诊的114例病例中,东城区2例、西城区12例、朝阳区21例、海淀区24例、丰台区11例、石景山区2例、门头沟区1例、通州区8例、顺义区2例、大兴区10例、昌平区9例、怀柔区1例,外地来京人员11例。房山区、平谷区、密云区、延庆区尚未发现病例。

  启用3家医学观察点

  朝阳区启用的3家医学观察点可接收1000人,主要满足朝阳辖区内曾与新型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又不具备在家进行隔离观察人员的医学观察需要。

  3家医学观察点的主要责任是,对医学观察人员进行基本情况询问,建立医学观察个人档案并发放《留观人员入住须知》及《承诺书》;对医学观察人员测体温、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对留观人员进行个人防护、消毒指导、心理咨询、心理安抚;发现疑似病例由120救护车进行转运等。

  目前朝阳区卫生健康委牵头成立了集中医学观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区文旅局、区财政局、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局、区环卫中心、区卫生监督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等相关部门。

  守住“三门”防疫情

  针对居民楼、写字楼众多的特点,三里屯街道提出了大门守得住、楼门看得住、家门管得住的“三门”工作方法,织密疫情防控网。

  ——守住小区大门:小区强化管理,临时封闭不必要的进出口,登记备案所有外来访客及车辆,有条件的小区还实时监测进入人员体温。居民志愿者每日排班在小区值守,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协助保安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

  ——看住各楼楼门:“楼门”是做好小区疫情防控的第二道关口。三里屯街道各小区利用技防措施,加强门禁管理,隔离无关人员进入楼门,降低传染源输入风险。同时发动党员和居民志愿者掌握楼内人员动态,登记排查人员流动状况,把“楼门”看住守住。

  ——管住居民家门:街道通过微信群、宣传栏、板报、海报等渠道,宣传防疫知识,劝导居民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如有来自疫区的居民,自觉居家隔离,管好各自的“家门”。

  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

  目前,朝阳区拥有京客隆、物美等规模以上超市130余家,便利店1350余家,蔬菜零售网点1400余处。区政府部门在疫情期间努力保障全区市场粮油、蔬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货源供应稳定。

  京客隆集团旗下朝批公司、各配送中心生活必需品库存充足,生鲜商品已可实现一日两配。物美超市蔬菜加工中心24小时不间断加工,确保每天30-40万包叶菜类产品供应市场。盒马鲜生仓库物流24小时不分昼夜分拣运输,根据门店销售情况进行二次甚至多次配送,保证店铺货源充足。

  同时,朝阳区指导督促辖区内大洋路、京客隆等40余家骨干企业,加大外埠生鲜产品的调配力度,尤其是生鲜类、方便面等产品采购,及时补足货品。

  针对医疗护卫品短缺的问题,朝阳区商务局统筹国内外市场资源,扩大相关物资市场供给,并协调生产厂商,做好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的生产储备。

  隔离病毒不隔离心

  有18名湖北籍游客因疫情管控滞留在京城,朝阳区相关部门将机场附近一处备用宾馆设置为临时“隔离点”,为18名湖北同胞提供饮食和“临时居所”。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朝阳区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组成机场集中医学观察点指挥部,按照观察点工作规范要求迅速开展工作。经排查,18名湖北籍游客均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这18名湖北籍旅客中,有两位67岁的老人,还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等患者,朝阳区安排医务人员对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进行实时监测。截至目前,除了有一名游客出现高血压症状外,其他游客的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